眉山洪雅农民自编自唱歌谣庆“丰收”

www.scol.com.cn (2018-09-21 12:36:3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程卫 李代华  

四川在线眉山讯(程卫 李代华)“春风桃花映碧水,银波绿浪戏鱼肥。秋风稻浪金灿灿,冬妆素裹雪皑皑。”

9月21日,在眉山市洪雅县柳江镇曾家园里,该镇10村1社的农民即兴朗诵原创诗歌,表达着致富后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幸福感绽放在一张张朴实的笑脸上。他们正以此独特的方式,庆祝着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当日,以“烟雨柳江•诗意田园”为主题的柳江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暨柳江农民诗社成立仪式,在柳江古镇曾家园内成功举办。

据悉,活动由柳江古镇景区管委会、柳江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柳江镇红星村村委会、柳江农民诗社筹备组承办。活动旨在展现农村风物、弘扬田园文化,丰富农民精神生活,提升农民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展示乡村振兴成果。

活动吸引了柳江镇9村1社的文化代表、柳江农民诗社筹备组成员及诗歌创作爱好者等近百人参与。县文广新局、县委农工办、县农牧局、县文联、县书协、县作协、县摄协、县美协、县音协、县舞协、县文化馆等单位与协会组织负责人等到场祝贺。

活动中,介绍了“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背景,以及柳江农民诗社发起背景和参与者情况;现场宣布了新当选的柳江农民诗社首任社长、副社长,并宣布柳江农民诗社成立;柳江农民诗社社长率全体社员亮相并发表感言。

为庆祝诗社成立,柳江农民诗社代表朗诵原创诗歌;县文联代表朗诵原创诗歌;县书协、县美协代表即兴挥毫创作;县音协代表表演古筝(琴)独奏;县舞协代表表演古典舞;县书协、县美协代表将现场创作的书、画作品亮相,并发表贺言;县政府领导与县文广新局负责人到场发表了贺言。

据介绍,柳江古镇风景秀丽,自古民风纯朴,文风蔚然。改革开放以来,勤劳智慧的柳江人民过上了丰衣足食、幸福快乐的生活。玉屏山下,杨村河与花溪河河畔,诗情画意的山水田园环境孕育和培养了一群爱好诗歌创作的农家儿女,他们劳作闲暇之余常常欢歌起舞、填词赋诗,吟诵美好的幸福生活,讴歌繁荣昌盛的新时代。

他们中有坚持诗歌创作30多年,常在《天涯诗社》、《雅虎》、《麻辣社区》等各种现代媒体上发表诗歌作品的柳江镇红星村村民董耀军,也有已创作千余首诗词歌赋的花溪镇张沟村村民陈泰坤,有从教几十年、创作几十年的老教师林星华,还有长期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一直坚持诗歌创作的汪秋容、姜纯秀、张驰、汪雪虹、何永革,熊作静、宋雅希、皮迅、熊明等数十人。

为更好地保护和引导这一涓阳光健康的文化小溪,在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副县长姜定波的大力倡导下和县级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柳江农民诗社应运而生,董耀军等十余位诗歌创作爱好者热情投入到诗社筹备中,并在21日活动之前选举产生首届成员并成功成立“柳江农民诗社”。

附原创诗歌两首:

一、柳江欢迎你

作者董耀军

近了

近了

听 那裂地牂牁水在响

望 那蒙蒙烟雨好苍茫

到了

到了

看 那玉屏山麓横如黛

看 那柳溪古树枝成盖

几千年干戈悄然停在我们身外

八百载梦园终于扑面奔涌而来

仿佛前世别离时依稀的回眸

恍然长梦里花儿不断在盛开

这就是我美丽温暖的家乡柳江

这里是我快乐长大的地方柳江

这就是我们魂牵梦绕的故园

这里到处有绿树鲜花和笑脸

百年沧桑老街老树

老屋前奶奶依旧满脸慈祥

十里清溪灯光星光

月夜里一江碧水欢向东方

春暖花开

映山红红如火海

夏夜水凉

柳溪河满河星浮

秋风稻浪金灿灿

冬妆素裹雪皑皑

春风桃花映碧水

银波绿浪戏鱼肥

没有波涛如怒没有水手引吭高歌

有的是桨声灯影里

这夜色生香的人间天河

不是浪卷千雪也不是潮升滟滟

有的是满镇如雨如烟

在等你来续一世情缘

观音崖暗铁索桥断

慈航低眉千年等谁回还

曾家园深胡琴声淡

满座衣冠转眼曲终人散

匆忙是这一去不回还的时光只有故乡

温暖捡起我点点滴滴的记忆悄悄收藏

追寻着那前世别离的地方

我在柳江

站在你将要行来的方向频频眺望

你还不来吗

你看 我已等成靓丽风光

你还不应啊

你听满山都是我喊你的回响

别问明日天空飘多少浮云

这里的土地生长满你曾经的约定

别怕终有离别的笙箫

人生怎么能缺少无数期待和寻找

都说柳江最美的是风景

其实更美是我们的热情

来吧来吧

柳江欢迎您

二、一亩三分地

作者陈泰坤

我有一亩三分地,

其中一半属于自己,

另一半留给未来的你。

春季,

我冒着蒙蒙细雨,

在这块地的东西两极,

各种下一段回忆。

其中一段叫相聚,

另一段叫做分离。

不因悲泣,

亦未欣喜,

只为收获你给我的每一丝甜蜜。

夏季,

我唱起写给你的歌曲,

回忆那最熟悉不过的旋律。

不因寻觅,

亦未逃避,

只是爱本无期又何再续。

秋季,

我迎着丝丝凉意。

在风里,

用几行字迹,

写下我和你最后的结局。

毫无悬疑,

也无秘密,

只有无声的哭泣和徒然的回忆。

冬季,

冰雪冻结了天地。

我仿佛又遇见了你,

不经意从我身边走去。

没有寒嘘,

亦未言语,

只是在那一亩三分地里,

留下了一连串清晰的足迹。

越走越急,

渐离渐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