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各路“神仙”齐穿越 洪雅“五月台会”热闹上演

www.scol.com.cn  (2018-07-10 17:19:3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伍迪 特约记者 李代华  

四川在线眉山讯(伍迪 特约记者 李代华)“城隍庙,九里三,酬神赛会众人赞。”7月10日,农历五月二十七日,随着民谣传唱,眉山市洪雅县“五月台会”正式拉开帷幕,洪雅城乡万人空巷,台会巡游、城隍祈福等活动引得众人争相前往观赏。洪雅“五月台会”这一深受当地群众喜爱的民间文化艺术给了大家一次文化的饕餮大餐。

10日上午9时许,《飞天》、《凤仪亭》、《雅女采藤椒》等10大台会跟着“城隍老爷”和“娘娘”一起从洪雅县城三彩广场出发,经人民路、上正街,最终来到洪雅广场,然后进行集中展示。

巡演途中,《飞天》《三打白骨精》《劈山救母》《船舟借伞》《雅女采藤椒》《凤仪亭》《卖油郎独占花魁》《吕布戏貂蝉》《牛郎织女》《嫦娥奔月》等节目,以传统戏剧文化题材为主,依托历史故事进行展演,凸显出洪雅“五月台会”的“高、惊、险、奇”等特点。每一台节目,都集中展示了华丽的剪纸、绘画场景布置、传统纸扎工艺、高桩表演等,让人印象深刻。巡游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拍照留影。

眉山游客石艳红高兴地说:“听说洪雅‘五月台会’连续几年都办得十分出色,我的孙儿初中刚毕业,我们特意带他来祈福,参观巡游,也让他接受传统文化熏陶。”

“每年的台会都很精彩,但是节目各不相同,今年的人和道具跟往年比更漂亮了。”洪川镇市民罗芳对节目赞不绝口。

上午10时许,当巡游队伍到达洪雅广场,“城隍祈福”活动开始。众多市民及慕名而来的游客齐聚洪雅广场,共同观看通过“城隍庙”情景剧一睹传统“祈福”活动的意味。整个洪雅县城人潮涌动、万人空巷。

据介绍,10日上午的台会巡游与祈福仪式结束后,下午将暂时休息。待到晚上8点许,将在洪雅广场举行盛大的“2018洪雅五月台会(城隍庙会)巡展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完毕,台会夜巡将从洪雅广场出发,经广场南路、上正街、人民路、到三彩广场结束。“五月台会”是集戏剧、文学、表演、舞蹈和音乐于一体的造型艺术,夜巡将在灯光秀的衬托下,进一步增加这一造型艺术的独特魅力。在10日之后的两天,均从20时20分开始巡游:11日,洪雅广场——广场南路——禾森大道——青衣路——三彩广场;12日,三彩广场——青衣路——南街——中正街——上正街——洪雅广场。而在7月13日至14日这两天,台会将在洪雅广场定点展示。

据了解,洪雅地处四川盆地西南,幅员广阔,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山川钟秀,资源丰富,素有“绿海明珠”“天府花园”等美誉。其境内民族民间文化底蕴丰厚,尤其是享誉全川的名俗台会闻名遐迩,经过1300多年的积淀、传承和演变,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五月台会”(城隍庙会)。

“五月台会”是洪雅县民间自发组织的一年一次传统城隍庙会及“酬神赛会”。起源于唐代后期的灯会、地会、庙会。据清嘉庆《洪雅县志》记载“五月二十七,传城隍神诞、皆演剧、极为烦嚣”。每台会即是一折经典戏剧片段,在大小不等的八仙桌上,能工巧匠们用竹、纸和绸缎扎成各种事物和景物,然后选用少男、少女装扮成戏剧中的人物,高立于台上,和着乐器,和各种文武故事情节与表演,凝固其中,以感人形象激励人心。

2004年12月,四川省文化厅授予洪雅县“四川省民间台会艺术之乡”称号;2008年12月,文化部将洪雅县命名为“中国名间艺术之乡”;2009年7月,省人民政府公布洪雅“五月台会”(城隍庙会)为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为弘扬和传承洪雅优秀民族民间文化,丰富广大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推动全县旅游产业的发展,县委、县政府决定每年的农历五月二十七举办“洪雅五月台会”,让更多的人认识洪雅,走进洪雅;真正把洪雅“五月台会”办成对外交流的平台,真正为全县旅游产业的兴起壮大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五月台会’是我县传统民俗的宝贵遗产,是洪雅人文的集中展示,是洪雅民俗的巡游,是山水洪雅和游客的一次美丽约会。”台会主办方负责人介绍,“为继承传统,回归本真,使其更好地服务旅游事业,我县正积极开创‘文化+旅游+经济’全新活动模式,推进‘五月台会’文化可消费性,努力实现台会自身经济价值,为‘五月台会’主题乐园项目的投入运营奠定基础。我们将坚持‘保护为主、合理利用,市场运作、传承发展’的宗旨,重视传统文化挖掘,翻新表演方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延续传统民俗文化,希望吸引更多人认识洪雅、走进洪雅、喜爱洪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