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以用促禁”洪雅油菜秸秆粉碎还田

www.scol.com.cn  (2018-05-10 16:32:2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李代华  

四川在线眉山讯(李代华)5月9日,洪雅县余坪镇春风村六组村民周光忠来到自家田边,准备开始放水栽秧。与往年不同,今年田里还多了细碎的油菜秸秆混杂在泥土中。“就等这些秸秆渣渣在田里腐化成肥料,我化肥都可以省不少。”

原来,前不久,油菜收割时节,周光忠雇来了收割机械,抢收自家两亩多油菜。油菜秸秆喂入粉碎机填料口,被粉碎后的秸秆便从出料口抛撒在田间。原本要一整天才能人工打收的油菜,不到一小时就收割完成,并且将秸秆全部粉碎还田积肥。

“以前没法处理秸秆,都是一把火一烧了之,烟雾缭绕,污染环境,现在通过机收油菜,不仅省时,还有效处理利用了秸秆,一举两得。”周光忠感叹。

在洪雅,像周光忠一样机收油菜的,并不是个例。

为了防止大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洪雅县积极推广油菜秸秆粉碎还田,在收获油菜籽的同时将油菜秸秆直接粉碎还田,通过“以用促禁”,稳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

据了解,为确保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落到实处,该县农牧局制定了《秸秆五化利用任务分解表》,通过落实责任领导、责任站股、责任乡镇,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人、目标明确,确保2018年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不低于88%。

截至目前,该县油菜秸秆直接粉碎还田近2万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