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雅:快速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

www.scol.com.cn  (2018-03-08 13:52:1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  
编辑:文铭权涂小雄  

四川在线眉山讯(涂小雄)洪雅被誉为“绿海明珠,天然氧吧”,是国家生态县、国家级有机产品示范创建县,荣获全省唯一、全国仅19个的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2016年5月,洪雅县成功被国家商务部、财政部确定为第三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成为全省仅有的37个示范县之一,获得中央补助资金2000万元。

目前,整个项目进展如何?3月7日,记者走进了该项目建设现场。

在该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项目主体施工全部完成,外部装饰也基本完工,工人师傅正在贴场地地砖、外围工程架的拆除、垃圾清运等作业,内部装饰也正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整个现场繁忙有序。

而在该项目旁的空地上,仓储中心、场地硬化等附属设施正在建设中。2018天府花园·洪雅县第二节有机农产品展销会暨2018电商年货嘉年华活动已在这里成功举行。“今年与往年相比最大的特点除了推广了我县特色农产品,提升‘洪雅品牌’,丰富群众新春文化和购物活动外,还在于推动洪雅县‘康养绿淘’电子商务网站建设,打造 ‘互联网+’生态圈,促进全县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洪雅县商务局局长白小华说。

“工作中,我们突出项目,强化推进,始终把项目推进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有力有序,确保成效。”现场施工负责人张工说,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施工方抢工期赶进度,各项工程进展顺利。目前,装饰分了多个小组,正在加班加点建设中,该项目力争3月底全面投入使用。

据悉,洪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坚持把培育和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加快建设“一地三区”的有力载体,作为调结构、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渠道。成立县委书记、县政府县长任组长,发改、经信、旅游、国土、农业、财政、人力等部门参与的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电子商务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研究制定全县电子商务总体发展战略、规划,协调解决全县电子商务发展重大问题,指导、督促、检查电子商务发展各项工作。建立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和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小组组长每月听取一次项目工作情况汇报,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每周召开例会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项目立项后,我们进一步梳理县域内优势资源,深入调研了一批具有较强业务拓展能力和投融资能力的电子商务实施主体,并经过专家指导、认证,制定实施项目建设与后期运营相结合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发展目标、建设重点、项目实施等内容。” 洪雅县委副书记、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晨曦说,该项目从2016年5月开始到2018年6月基本完成,分三个阶段,分项目实施。

在乡村电商服务站点项目上,洪雅县整合农村电商平台、旅游商贸流通企业、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移动网点、电信网点、邮政网点等资源,建设15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85个村(社区)电子商务服务点。目前,建成乡(镇)电商物流服务站15个,正在建设村(社)电商物流服务点80个。

在电商人才培养项目上,建立了覆盖对象广泛、培训形式多样、管理运作规范、保障措施健全的培训体系,已完成培训5977人次,培训主要内容包含电商基础培训、运营培训、创业培训等,培训对象涵盖政府、企业、农民、专合组织、贫困人口等。

在产业示范项目上,主要打造中国藤椒电商营销项目、旅游营销购物体验项目和茶叶电商营销项目三个子项目。目前,各项目都有序进行之中。

“规模偏小、人才不足、基础薄弱等问题影响洪雅县电子商务的发展。”白小华说,特别是由于镇村两级信息、交通基础设施落后,物流配送渠道不畅等成为制约洪雅县农副产品上行的最大“瓶颈”,接下来,将突破“瓶颈”制约,加快项目建设,推进县级服务中心、物流中心和乡镇、村社服务站点建设,精心打造藤椒、旅游、茶叶等三个子项目,确保如期建成投用,让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真正成为全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成为全县人民得实惠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