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再回访 再施策 仁寿全力冲刺脱贫任务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6 16:46:5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熊卓军 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熊卓军 特约记者 潘建勇)“我身体有残疾,父母都80多岁了,去年养了210只鸡和鸭,效益不明显。前段时间,扶贫干部根据我家的特殊情况,建议我把自己的三亩稻田用来发展养鱼,并负责提供鱼苗和技术;又养了320只鸡和鸭,估计今年脱贫没得问题了。”6月2日,纳入今年脱贫计划的仁寿县禄加镇光华村6组的贫困户黄崇友充满信心地说道。

集中精力决战“脱贫攻坚月”

去年,仁寿县116个市级贫困村退出,6628户贫困户如期脱贫。今年,还有30个市级贫困村退出,20031人易地扶贫搬迁的任务,15570名贫困人口还没有脱贫。

为集中精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仁寿县委、县政府将5月确定为“脱贫攻坚月”。全县掀起了再回访,再施策,啃硬骨头,各行各业都在围绕脱贫工作高速运转。县级领导包乡包片、科级领导包村包户,层层签订责任状,110个县级部门,5643名扶贫干部走出办公室,挽起裤腿,走进乡村田野,到贫困户家里,与贫困户结对子,开展松穷土、拔穷根,共同打响脱贫攻坚战。

找准问题 “滴灌到户”施策

5月29日,虽然是假期,但是古佛乡的乡干部彭少勋一大早就来到了利群村,走进扶贫对象曹正川的家里,和银行的工作人员一起,把3万元扶贫贷款交到了他的手里。

“我已经计划好了,这3万元扶贫贷款,一部分用来扩大养鸭规模,一年养2批,每批3000只,就能赚6000多元。一部分做收购枇杷叶的本钱,这样算下来,今年我就能摘掉贫困帽了。”今年63岁的曹正川长期患病干不了重活。去年彭少勋根据他家的特殊情况,给他安排了一个村卫生保洁员的公益性岗位,总算有了收入,但是离脱贫还有距离。彭少勋多次到他家回访,通过和他多次商量,引导他制订了收购枇杷叶,以及利用稻田养鸭的脱贫规划。

在仁寿县,像藕塘乡飞龙村10组贫困户汪碧君这样在家门口挣现钱的贫困人口有1600多人。为确保全县5643户贫困户实现2017年全部脱贫的目标,该县5643扶贫干部通过再回访,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再“滴灌到户”施策,做到了“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扶贫措施、一户一个帮扶干部”。如今,在仁寿,每一户贫困户,每一种贫困状况都找到了相对应的脱贫措施。为助力脱贫攻坚,该县及时选派了41名第一书记,充实到扶贫一线,使全县的第一书记增加到了187名。

精准定责 开展就业脱贫援助

进入5月,仁寿县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大疾病患者实现100%筛查、100%救治、100%签约服务,对筛查出的29种重大疾病患者,能一次性治愈的,组织专家集中力量实施治疗;需要长期治疗和康复的,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上级医疗机构指导下实施定期治疗和康复管理;需要住院维持治疗的,由专家组会诊后送到就近具备救治能力的医疗机构实施治疗。

县人社局通过走访,征求意见,专门制定了实施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扶贫工作计划,先后开展了“送岗位、送技能、送政策、送服务”就业脱贫援助专项行动。

围绕脱贫目标,仁寿县积极完善政策措施,整合农业、林业、畜牧、水务、扶贫移民等涉农资金,重点帮扶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整合金融资源,用好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完善扶贫小额信贷政策措施,提高扶贫小额信贷覆盖率。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台账,加大贫困户危房改造力度,切实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完善低保资金筹资支撑政策。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局、县教体局、县民政局等22个部门采取条块结合,分别制定了专项扶贫计划。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