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雅县王沟村 “支部+协会+企业”发展中药材种植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3 13:58:1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朱小根 汪小琴   

四川在线眉山讯(汪小琴 特约记者 朱小根)4月11日,笔者在洪雅县汉王乡党委组织员、青年党支部书记白贵洪的带领下,与洪雅县道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任冲一行,前往汉王乡王沟村了解该村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具体做法。

瓦屋山药业公司党支部会同王沟村党支部与中药材种植户商讨合作事宜

支部、协会、企业代表深入药农家开展中药材种植实地调研

汉王乡青年党员王公伟指导贫困发杨福明种植中药材白芨

洪雅县道地中药材专合社指导王沟村贫困户杨福明种植重楼

王沟村长势喜人的中药材白芨

王沟村四组贫困户杨福明正在屋前打理他种植的重楼,他说:我家一共六口人,女婿长期在外卖苦力,一年挣不了几个钱回来,女儿和我老婆除了在家带小娃娃,还要照料一个长期患病在床的伯父,我一边料理家务和农活,重体力的活路基本上就靠我一个人撑起;现在的竹子没有好价钱,砍伐费、搬运费加起来还不够卖价;茶叶都是以前的老品种,产量不高,采工成本却很高,也基本上也不能带来多大的收入;这就是我们家导致贫困的根本原因。这样的状况,也让村两委担忧,他们经常与我交心,帮助我寻求致富门路。一旦有了新的致富信息,他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我们这些贫困户,尤其是在中药材种植道路上,就连种苗钱都是村两委想办法帮我解决的,我要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他们都胜似我的亲人,是他们为我指引了致富的方向,接下来我就要靠我的劳动和学到的种植技术,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据王沟村村主任王永高介绍,2013年,村两委带领村民代表出去参观了夹江县中药材种植基地,回来后村民都很激动,热情也非常高,因为他们看到了新的挣钱门路,都想快点开始种植中药材;但我们村两委却有些疑虑或担心,为了慎重起见,我们邀请了洪雅道地药材种植专业合社和瓦屋山药业公司到村里来,进行实地考察和种植指导,很快就确定了适宜我们王沟村土质特点的中药材品种,瓦屋山药业的董事长严光玉和技术顾问沈文中隔三差五就到我们的村里,到我们田间地里选择、测试土质和环境质量,最终通过村两委和广大农户的共同努力,我们的白及基地建立起来了,我们的农户非常配合专家的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都按照具体的要求科学、规范的种植中药材,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我们村种植的白及种苗,被商家看好,并给出了药农理想的价格,看到自己种植的中药材种苗都在开始盈利,又给大家增强了继续种植成熟药材的信心。

青年党员张治洪说,我和妻子原来也在外头打工,但一直放心不下家中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我们也时常在探索“如果回乡,我们将靠什么要活一家人,传统的农业收入不足以维持日益发展的生活新消费,只有发展新型农业的新经济,才是回乡的出路”。2016春节,我们回王沟村过春节,看到了周围农户大多开始扩种中药材面积,在左右邻居串门聊天中,我们发现了王沟村这两年发展中药材所带来的农村新变化,也看到了不少村民露出了久违了的笑脸。我就和爱人一起商量,要不我们也留在家里,把那些老化了的竹林地、山坡地开垦出来,用于发展中药材,没想到夫妻俩一拍即合,说干就干。这一年,张治洪夫妇就没有外出打工,很快他们就开垦出约两亩的坡地,种植了近万苗白及。中药材的指导专家和企业老总,还多次登门为我传授种植经验和中药材采收的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我这房前屋后现在都种满了便于管理和有市场前景的中药材品种。张治洪有些含蓄地说,我估算了一下,今年地里头的中药材应该有五六万元的收入吧。

汉王乡党委组织员、青年党支部书记白贵洪在介绍王沟村的做法时说,我们青年党支部的党员大多来自农村,都是农业产业基地带头人、农业专合社负责人或专业协会骨干。由青年致富能人、文体骨干组成的青年党支部,大大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一是通过这些青年能人,党支部将工作延伸到了农业生产、文化娱乐等各个方面,加强了对青年的覆盖和影响。党支部通过这些青年能人,在产业基地或专业协会中开展活动,使党的基层工作影响或覆盖了一个区域或一条产业链上的青年。二是建立“青年党员示范区”帮助青年致富,以村中的青年致富能人为主导,村两委和青年支部给予帮扶的模式,为青年党员提供学习和成长的平台。三是面向普通青年,建立“一帮一”帮扶机制,为农村青年提供一个看的见、摸得着、学的来的“田间课堂”和“研习场所”,都是现学现用。

正是有了基层党支部班子的正确引领,农村产业结构进行了充分的调整升级,王沟村的茶农竹农已转变为药农,他们正在1+1+1(支部+协会+企业)大于三的模式下,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已经摘掉“贫困村”的帽子,走在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