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雅县法院首次启用家事调查制度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4 17:33:0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古笑言  

四川在线眉山讯(古笑言)“本以为这个官司会再次弄得家里鸡飞狗跳,没想到法院委托家事调查员摸清了我家的情况,让我们达成了调解协议,化解了我们多年的积怨。”何某所说的正是洪雅县法院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中的一个探索性做法——引入家事调查制度,委托家事调查员对当事人家庭情况进行调查。近日,洪雅县法院首个启用该项制度的案件就得以圆满解决,取得实效。

今年年初,赵某一纸诉状将岳父母何某、邓某以及正在上高中的女儿赵小某告上法庭。案件的起因是赵某入赘何家后常年在外打工,对家庭关心较少,由此赵小某的母亲何某甲患上忧郁症,并于2015年年初自杀身亡。这一家人为了分割何某甲生前做生意的门市以及要求赵某给付赵小某的抚养费,已经在洪雅县法院打了两起官司,且均以判决方式结案,双方积怨已深。后来赵某偶然得知亡妻生前在银行还有11万元存款,但已被岳父取走,赵某一怒之下诉至洪雅县法院要求分割这11万元。赵某认为这笔钱是他和亡妻的夫妻共同财产,而其岳父母则认为这些年赵某对家庭不闻不问,这笔钱是何某甲及他们老两口辛苦攒下的,都要给赵小某。

承办法官接到案件后,为查清当事人的家庭情况,以确定财产分配方式,特通过四川省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向洪雅县网格化服务中心发送了《家事调查表》,《家事调查表》中将本院欲了解的家庭情况以问答方式预设好,然后委托与当事人同村的网格员曾某作为家事调查员对其家庭情况进行走访调查。曾某当日在手机上接收到委托任务后,迅速展开行动,走访了当事人所在村社的干部和邻居,利用《家事调查表》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详细了解了当事人的家庭情况。

两日后,该家事调查员就将《家事调查表》反馈洪雅县法院,并向洪雅县法院出具了《家事调查报告》,报告详细载明了家事调查的对象和调查经过,并对赵某一家近年来的生活情况作了总结:赵某与何某甲婚后长期和其岳父母共同生活,老两口均有劳动能力也有收入来源,何某甲一直在做生意,而赵某常年在外打工,几年都不回家一次,未尽到一个丈夫和父亲的责任。同时,家事调查员还在《家事调查报告》中提出了自己对本案的处理建议,认为赵某两口子和其岳父母一直在共同生活,大家对家庭都付出了劳动,且老两口也是有收入来源的,本案所涉存款应认定为其家庭共有财产,大家都有份。

凭借这份《家事调查报告》,承办法官摸清了当事人的家庭情况,对存款如何分配心里有了底。庭审当天,双方当事人互不让步,承办法官向双方出示了《家事调查报告》,并就该报告询求双方意见,何某认为该报告反应了他们家庭的真实情况,赵某在事实面前也不再辩驳。随后承办法官向双方释明了财产分配的相关法律规定,最终赵某予以妥协,表示一切为女儿着想,同意将这11万元均赠与赵小某,大家冰释前嫌,以后还是一家人。

作为洪雅县法院首个启用家事调查制度的案件,从立案到结案仅一个月就得以圆满解决,家事调查制度功不可没。依托洪雅县网格化服务中心覆盖全县的1077个网格,委托271名熟悉社情民意、具有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网格员作为家事调查员,协助洪雅县法院查清案件事实、找准纠纷症结,对更好、更快地化解矛盾起到了良好作用。今后洪雅县法院将继续充分运用家事调查制度,将司法力量和社会力量有机结合,切实妥善化解家事纠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