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雅茶学会党支部看望慰问“洪雅虫茶”传承人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2 15:45:2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黄文祥 李华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黄文祥 李华勇)1月21日,正值辞旧迎新之际, 中共洪雅县茶文化研究学会党支部发扬敬老尊老的传统美德,在春节前组织支部党员对学会70岁以上的老茶人、老顾问、老领导,进行看望和慰问。

洪雅县茶学会党支部看望慰问“洪雅虫茶”传承人牟老先生

茶学会党支部一行五人来到东岳镇大安村,看望慰问“洪雅虫茶”传承人牟百钧先生。牟百钧现年74岁,是洪雅县如今还掌握着民间“虫茶”制作工艺的大师,因为深居大山,又酷爱由祖上传下来的特殊制茶技艺,他还整理了一套关于“洪雅虫茶”的来龙去脉以及历史文化形成的文字材料,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子孙后代能够记住这一濒临失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朱小根代表县茶学会党支部对牟老先生在弘扬中华茶文化尤其是地方茶文化“洪雅虫茶”方面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敬意,并带去了党支部对老茶人、老顾问、老领导们的祝福和慰问,祝老茶人们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虫茶解读:虫茶又叫“茶精”,主要产在湖南及四川等地的山区,虫茶在我国的生产和饮用有悠久的历史,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有“茶蛀虫,此装茶笼内蛀虫也,取其屎用”、“蛀屑+主治耳出汁……”等文。清代《城步县乡土志》卷五中有“茶虽粗恶,置之旧笼一二年或数年,茶悉化为虫,余名“虫茶”。据记载,虫茶具有清热、祛暑、解毒、健胃、助消化等功效,对一些疾病有较好疗效,是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一种重要的清凉饮料。据说从清代乾隆年间起,虫茶就被视为珍品,每年定期向朝廷进贡。如今,虫茶已闻名海内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