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雅煍壶重现江湖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9 15:45:11)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朱小根 王仕彬 王仿生  

四川在线眉山讯(王仕彬 王仿生 特约记者 朱小根)时光荏苒,北纬30°忆苦思甜,煍壶吟,光阴逝,往事如烟。朝朝暮暮,岁岁年年。君来有暖意,相伴可赋闲,煮茶助诗兴,飘香氤氲间。位于雅水之滨的洪雅,自古以来为物华天宝的灵区奥壤;其饮壶即为天造地设之尤物。

洪雅县出土的早期“煍壶

正容白茶园及将完工的中国雅茶壶“煍壶”

近日,我们在眉山市洪雅县槽渔滩镇的正容白茶园,探访了这里正在进行一项非常特别的文化雕塑施工。据茶园负责人赵敏介绍,他们正在按照洪雅县茶文化研究学会的指导,将洪雅茶文化民俗物件“煍壶”(洪雅本土的民间生活器具,主要悬挂于厨房灶膛的火门之上,多用于恒温炮制本土的茶叶,随时备以饮用或待客请茶。),通过雕塑形式展现出来,让更多的爱茶人士了解洪雅茶文化。

在数千年的风雨沧桑中,洪雅土壤呈多样化,其青白膏泥之粘韧和细腻,为他处泥土所望尘莫及。由于有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制陶业就应运而生了,县内出现了若干陶瓷作坊,如余坪罈罐窑;东岳瓦窑山;中山青鹳坪之碗窑山;花溪白土坪之陶罐窑;县城南隐蒙山瓦陶窑,虽往事越千年,但斑斑可考的破罐烂缸,仍随处可见。

尤其值得一说的是煍壶;它又名薰壶、炘壶、焮壶,有烧灼之义。早在二千余年前的《左传•昭公十八年》中就有对它的记载:“行火所焮”。杜预注:“焮,炙也。”唐杜甫对此有《火》诗记之:“风吹巨焰作,河櫂腾烟柱。势欲焚昆仑,光弥焮洲渚。”

洪雅自古以来民风淳朴,有白首而不见官府者。人民过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农耕生活。煍壶成为城乡人民必不可或缺的饮茶器具。其为高岭土为之;能容几升水,将其雅茶放进去,舀上清水,挂在灶头上,让火苗烧煍壶底部,几十分钟后,就可以盛上一碗,其色如金,其味涩苦,但回味甘甜,芬芳袭人的茶来。人饮用以后,大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如沐春风之感。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后,人们住进了楼房,不用柴火灶了,煍壶也就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但是,至今思之,还历历在目,如在眼前,令人回味无穷!煍壶是春雨,让微笑竞相绽放;煍壶是翅膀,让幸福并肩飞翔;煍壶是阳光,让关怀温暖心房;煍壶是风帆,让美好一路远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