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雅中山乡抓产业不忘初心  雅茶联盟续乡情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2 14:01:1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朱小根 文洪祥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文洪祥 特约记者 朱小根)暑天不忘家乡情,中山风云解乡愁。8月1日,应洪雅县中山乡党委、政府邀请,中国雅茶文化网、洪雅县茶文化研究学会王仕彬会长率茶文化专家学者一行7人,来到中国雅茶之乡——美丽中山乡,研讨当前雅茶产业发展中遇到问题和瓶颈,谋策助推中国雅茶之——中山有机茶系列新品牌。

专家学者来到洪雅中山乡茶园

中山乡传统手工茶制作.

繁忙的中山乡春茶加工作坊.

洪雅县中山乡政府帅明华乡长介绍,中山乡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生态环境好,出产的生态茶叶深受商家及消费者喜爱,远销全国各地。为谋求更大发展,该乡一边发展茶叶种植,一边发展成品茶生产,提高经济附加值,在最大程度上促茶农、茶商增收。

据统计,该乡茶叶在地面积达3.2万多亩,可采摘面积3万亩,年茶叶产值可达2亿元。同时,拥有茶叶加工企业雅雨露茶叶有限公司1个,小型茶叶加工厂35个,茶叶加工作坊近百家。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过程当中都会遇到很多的问题,我们中山乡雅茶产业也不例外,比如基地问题,生产劳动强度较大,茶园基地后续管理总体水平不高,劳力、肥料、资金投入不足,造成春茶上市晚和劳动力不足,造成春茶下树率低、产量低。夏秋茶利用率低、价格低等致茶农经济收入不高,导致农民种茶、管茶积极性不高。以及部分领导对生态产业发展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支持产业发展动力不足;加工企业经济实力不强,生产经营规模小,收购茶青吞吐能力有限,特别是分散于村落中的加工点,加工能力有限,工艺水平不高,有的日吞吐茶青不足100公斤,在旺季好天,没有做好计划性收购,全片区一天能收千公斤以上时,小作坊再连续加班加工也不能吞吐当天交售茶青,致茶青发黄红梗,和标准不统一;检测体系和监管体系没有完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产品质量保障难以得到保证;虽然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经营大户开设茶产品专卖店以及茶庄、茶楼、茶馆等茶叶销售窗口,围绕大中城市目标市场做文章,乡里也制定有具体奖励的政策,但限于乡级财力,全面兑现实施难以落实,致营销体系仍较滞后,市场拓展空间小,力量弱,宣传推介力度不够,产业辐射范围窄,市场空间小;中山乡有“中国雅茶文化之乡”、“全国有机茶创建乡”,等雅号。

由于多年来一直走机关用茶、礼品茶等销售渠道,市面对中山茶知晓率较低,特别是省外市场拓展仍需较长时间来重新定位与打造,还需坚持高标准生产,降低成本,制定亲民价格,多元化发展高山绿茶,积极推进有机茶认证工作,完善标准制(修)定,提升品牌知名度,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专业人才缺乏,技术力量薄弱,由于茶产业链较长,涉及种植管理、加工销售、营销宣传、精深加工等,要求专业性较强,现面临人员少、技术层次低,缺乏知识面广的“领头羊”。

洪雅县茶文化研究学会常务副会长罗学平建言:如何去突破这些问题和瓶颈呢?要解决这些问题,我认为:首先就是要认真学习和领会现有的政策和机制并且研究如何把茶产业与相关的政策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的用好政策机制。

为此,中山乡应专门成立了一个组织机构——中山乡雅茶协会,内设有基地建设与管理、加工销售与市场开拓、质量检验与监测等方面职能,以及与农牡局、财政局、农委办、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洪雅县茶文化研究学会等涉农涉茶部门进行资金与文化整合和人员支持茶产业发展,成立资金整合办公室、项目实施办公室、县茶叶协会等协调产业发展和聘请茶叶技术员等,切实做到有机构、有人抓,配齐、配强茶叶组织建设,为推动茶业全面升级快速、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按照中央、省、州、县已出台的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贯彻落实,特别是各文件中已提到的支持茶产业发展,要充分利用政策争取资金,加大投入,以项目带动建设现代农业,切实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的美丽中山乡,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标志的现代农业理念结合茶旅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生活、生产质量,提高农村经济发展能力。应积极调整支持雅茶绿色无农残雅茶企业建设、市场服务等经济转型,增加中山乡域经济发展后劲,培育中国雅茶支柱型产业。

研讨会后,参加座谈的全体人员还参观了中山广场和中国有机茶第一村前锋村有机雅茶示范基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