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雅县发行全市首部文化扶贫产品《大安村志》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7 11:19:1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朱小根 张玉 李俊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张玉 李俊 特约记者 朱小根)“村名是怎么来的?全村有多少姓氏?年龄最大的人是谁?”记者26日获悉,由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东岳镇大安村、洪雅县档案局、洪雅县党史(县志办)共同编纂的眉山市首部村志《大安村志》正式发行。

眉山市洪雅县东岳镇大安村村民郝爱华表示,这部《村志》是我们村里的家史、大小事记,我一定要把它收藏好,很有纪念意义。

《大安村志》发行会现场.

《大安村志》一共进行了六次编审.

据了解,《大安村志》编纂工作从2013年正式启动,历时3年,依托洪雅县档案馆馆藏档案信息资源,各方通力合作,编研出版了具有地方特色文化内涵的档案文化产品。该书共40万字340页,搜集各个时期珍贵图片50余幅,由现年74岁的大安村村民牟百钧主笔,全面反映了大安村各个历史时期丰富独特的地域优势和资源优势,对于大安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查考和借鉴作用,特别是为人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了大量的生产经验和科学依据。

“《大安村志》是眉山市第一部村志,这对挖掘和保护地方文化有着重要意义。”眉山市地方志办工作人员贺女士告诉记者。

洪雅县审计局派驻大安村的第一书记沈伟介绍,大安村是一个贫困村,文化扶贫是当前脱贫攻坚的一项突破性工作。扶贫要先扶志,通过此书的发行,希望能积极引导大安村人摆脱“等、靠、要”的思想,发扬艰苦创业、奋发图强、开拓创新的精神,广大村民能了解和掌握大安村的发展历史,乡土文化。更重要的是通过此书扩大对大安村对外的影响力,进一步激发全体村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为美丽乡村的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实现全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洪雅县社科联主席钟向荣介绍,自古以来,随着县志、府志、省志的编修,各地也编写了不少乡村志。只是由于历史变迁,留存下来的甚少。近年来,随着社会的稳定、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现代乡村的迅速变化,乡村志的作用日益显现,加上全国第二轮修志工作的开展,各地村志、乡志编修情况也在逐步开展中。每个村庄都是一部历史,都有着自己的独特文化和品格,每一个村庄的变迁,都印证着一个时代社会、历史发展的轨迹。《大安村志》就是在这个乡村快速变化的时代编修村志,全方位记录乡村状况以及乡村变化,成为一种挽救村落文明的地方文化保护工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