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了解农耕民俗文化 请到洪雅中保罗家大院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5 11:36:4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朱小根 张玉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张玉 特约记者 朱小根)罗家大院民俗文化博物馆位于悟达故里的眉山市洪雅县中保镇场镇。今年65岁的罗瑛说,她是罗家第15代后人,1998年退休后回老宅居住。罗家大院始建于明嘉靖二年(1523年),坐东南向西北,木结构穿斗梁架、重檐歇山顶、小青瓦屋面三合院1座:正房、左厢房、右厢房,占地面积1557平方米。正房,清代维修,8柱7穿,4列3通,面阔16.3米,进深16米,通高18米;左右厢房具有明代建筑风格,均为7柱6穿,面阔13.2米,高17米,进深11.1米。正房、厢房堂屋外两侧挑坊均雕云、凤图案,楼层窗饰保持原貌。正、厢各房后均有花园。罗家先后有人做过九江粮道、知县、清痒士、联防团总,文人绅士等,罗家老宅建筑距今已有近500年历史。

罗家大院绿树环抱

罗家大院·农耕文化藏品馆

罗家大院五十年代的小姐闺房

文朋诗友聚会罗家大院

据了解,罗家大院民俗文化博物馆是眉山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洪雅县第6个社科普及基地,是县社科联贯彻落实《四川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普及社科知识提升人文素养,满足群众精神生活需要的积极探索,6个社科普及基地将成为科普工作的有效载体。同时,也成为该县乡村旅游的一个亮点,让社科工作融入县域经济主战场,为该县旅游发展献智献力作出了有益尝试。

罗瑛时常在想,把那些散落在民间的生产农具、生活用品等老物件收集起来,并放在老宅的博物馆里,让后人能够通过这些陈列的老物件了解家乡不同时期的发展历史。时光如水,罗瑛花了10多年时间走遍洪雅,收集到上千件具有鲜明特征的农耕民俗物品。纺车、高音喇叭、油壶子、烛台、马灯……每一件物品都饱经沧桑,静静地矗立在展馆中诉说着属于它们自己的故事。罗家大院收集的实物档案,远至明代,近在当今,主要是以洪雅本土农耕文化为代表的各式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再到众多证件、票据、货币,对于探寻区域性社会文明的发展、时代生活的变迁、地域文化的形成,都有不可替代的历史物证和现实意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