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雅鉴赏雅茶之乡的生态文明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8 19:00:1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卞美旋朱小根 史纪文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朱小根 史纪文)提起北纬30°洪雅,最先想到的就是满街的火锅店以及茶馆。雅茶是洪雅的文化,也是洪雅人生活的一部分。无论是冬日暖阳还是夏日乘凉,洪雅人都会约上三五个好友,泡上一壶雅茶,摆起“龙门阵”,这就是当地人最爱的生活。洪雅人之所以如此深爱泡茶馆,皆因中国雅茶文化腹心地的洪雅,就在北纬30°洪雅县。

洪雅,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全省首个生态旅游创建示范县、成都市外全省唯一的国家生态县。诸多光环于一身,雅茶口碑铸金杯。2016年元旦,洪雅县茶文化研究学会成立,近日又召开了首次雅茶生态文明研讨会。振兴雅茶擂响战鼓,中国雅茶迎来朝阳。

“绿是生命之灵,绿是生命之活力,绿在洪雅的绿中之雅,蜀中最绿属洪雅,洪雅最雅属雅茶……中国雅茶茶色绿而味亦甘美。香久韵悠,饮中佳品。‘山性使人塞’,树养深山人未识。‘水性使人通’,茶敬人亲心自近。自始至今,洪雅不负中国雅茶声誉,永葆生态品质,美誉极高。今日洪雅,山青水秀,茶树葱郁,茶事兴隆,古镇新容,美不胜收。洪雅香茗,原生态,纯绿色,全天然,无农残,色绿香高,味醇形美,品类齐全,雅俗共赏,畅饮时尚,常享健康。洪雅茶香香九州四海,世人饮品品中国雅茶,游蜀中洪雅,品唐宋文化,饮中国雅茶,看云淡风清。”中国雅茶文化网总编、洪雅县茶文化研究学会会长王仕彬用诗一般的表述告诉笔者。

洪雅县农牧局高级农艺师、洪雅县茶文化研究学会常务副会长罗学平侃侃而谈:雅竹之境,品雅茶自古有佳话,雅竹有清香清韵,当你潜入雅竹林时,犹如沉入绿海,呼吸着淡淡的,清纯、清香的空气,甜丝丝的滋味通过喉头气管,流向四肢百骸,流向大脑及每根末梢血管和神经,而满眼充盈饱满的绿色,使你快意沉浮,犹如若化成一尾在绿海中的鱼儿……品雅茶亦然。雅茶色之绿,如雅竹箨初解;那促人心灵清醒的颜色是那样的绿,绿得嫩,绿得新,绿得翠,绿得有生机,绿得清亮而透明,简直是“绿”色可餐,美不胜收。当那雅茶冲泡后,绿水碧叶,翩翩起舞,相映成趣的美景在眼前呈现时,呷一小口,一股浓郁、鲜爽、甘甜之味应运而生;当清香满口,香冲脑门,在六腑芬芳,回肠荡气时,再呷一口,雅茶汤如琼浆玉液从心底潺潺流过;使人舒心惬意、神清气爽,恍若身于仙境……如是,我们也闭目遐想,让心施摇荡、神思飘逸一番:那离了婆娑的竹影,摇漾的轻风,沁脾的野香,还有山色、泉声和雅茶,声萧萧、气氤氲……若此间品茗,当是一生一乐或一趣也。

乐山市摄影家协会资深摄影师蓝新明说,雅茶雅世界,雅竹雅风情。雅茶和雅竹,洪雅之雅——都是洪山雅水中清物。雅茶在茶人的杯中是醇香流韵,雅竹在自然的怀中是潇洒临风;所以,雅茶和雅竹不仅是沟通人与天地的媒介,也是激发和谐、清致、高洁、芳香情感的载体……。自古以来,雅茶和雅竹就有着不解之缘,而且是雅竹造幽香,雅茶添清香,两者相得益彰。雅茶、雅竹双痴的板桥先生,在“茅屋一间,新篁数干,雪白窗纸,微浸绿色”的环境里品茗书画,而竹画上的题诗都是尽情地表达了他以茶为伴,悠然自得、远离嚣闹世俗纷争保全节操的欣慰;如“几枝新叶萧萧竹,数笔横皴淡淡山;正好清明连谷雨,一杯香茗坐其间。”板桥先生喜品茗,懂茶道,与茶结缘颇深,故能妙笔描述“对芳兰、啜苦茗”的雅趣,且常是“竹间烟起唤茶来”,对雅茶、对雅竹,均是乐此不疲。

古时文人爱雅茶、爱雅竹,每每选择在雅竹下饮雅茶。无疑是倾心雅竹造幽香,雅茶添清香的幽清环境和意境。王维“独坐幽篁里,茶香绕竹丛”,是千古传诵名句,描绘了雅茶香若游飘带,缭绕在青青雅竹丛间,赋于雅茶的香气以生动流走、飘逸的现象,犹如一幅气韵生动的画境。想来,王维真不愧是个审美感觉细眇、高妙的诗人,同时也是品茗赏雅茶的行家。“半夜邀僧至,孤金对竹烹”是将僧、茶、竹置于一体以表现野境野姿和野趣的心态。“遂来修竹下,共憩西涧阴;汲泉以煮茗,遐哉遗甘心。”这是特意选择雅竹下煮雅茶休憩,以表达一种遗世的心与自然的情。而“雅竹间烟幕煮雅茶香”,则是着意描写了一种云烟迷茫,茶香飘逸朦胧的境界,也算是颇有特色的竹烟茶香图了。

洪雅县著名文化人、史学家王仿生更是畅言道,中国雅茶在洪雅,中华瑰宝普惠天下。雅茶雅世界,雅竹雅风情。茶,不仅是华夏国饮,世人至爱,也早已成为中华瑰宝普惠天下。茶,自然神物,天赐精灵。茶,绿色生态,健康时尚。茶,世界三大无酒精之天然饮料,饮者之众,堪称世界之最。茶,源于中国,始见神农,闻于周公,兴于李唐,盛于赵宋。其悠久历史依然引领着世界茶文化发展潮流,其独特魅力不断丰富着当今健康消费时尚。历经沧桑而更蓬勃,力承传统而愈弥新。唐代陆羽,首著《茶经》,开世界识茶先河。大清进士曾壁光使三宝贡茶知名,悟达国师,出使西域,贸易茶丝,缔辟陆上丝绸之路,出使天竺,学佛传茶,使雅茶雅事盛传。鉴真渡海,送佛传茶,茶马古道,七下西洋,开埠商贸,续开海上丝绸之路,使茶道名扬海外。《清明》图说,茶市林立,茶舍雅叙,一览无余。至此,茶技茶艺茶道茶德之中华瑰宝普惠天下,民风民俗民事民情之华夏特色惊殊世界。

王仕彬是曾经远离故乡的游子,对洪雅有说不完的眷念。他在自己的散文中写道:“山水洪雅、烟雨柳江、寻梦花溪、玉屏蝉音、止戈茶香、汉王湖光、高庙神韵、瓦屋神奇、槽渔滩妙景、玉湖岚山的恬静,故乡有说不完的故事,故乡实在令人驻足常去,故乡让我陶醉,醉在哪儿?今日之语,醉在中国雅茶——洪雅绿茶,青衣江水之魂与中国雅茶之韵融于杯中,尽享天下其情其趣其味其逸其闲其缘,既有通体灵透之感,又有怡情养心之爽。”在王仕彬的笔下,中国雅茶的故事,令人惊叹。雅茶树之神秘,雅茶叶之神奇,回味颇甘。尝于舌尖,醉于心田。大凡神山仙水之处,无不可觅茶事踪迹。禅宇道苑之境,无不可寻茶趣佳话,人群熙攘之都,无不可览茶情雅悦。洪雅春暖花开时节,闲暇之余,雅舍静坐,沏一杯雅茶,听一曲川剧,心随低吟浅唱而静,情因细腻婉转而通。有朋远方来时,三五相约,小叙闲情,暖一壶雅茶,听一曲乡音,揽明月清风入怀,遣烦忧惆怅于外,何愁之有,其妙难言。世纪伊始,中国雅茶,身居洪雅,心系华夏。崇尚茶业,践行茶事。慕洪雅之美名,携巾帼之瑞琼,正蓉白茶,槽渔滩之茶业。以精湛茶技弘扬中国雅茶茶艺,用独特茶道诠释纯美茶德。基地建设,一步一脚印,渐成规模。品牌创建,一年一台阶,名气日盛。市场营销,一品一策略,绩效斐然。反哺乡邻,一次一实招,农企双赢,皇帝姑娘不愁嫁,雅茶进入百姓家。

目前,中国雅茶虽还在深山一隅,但中国雅茶产品已经飞身华夏。数年践行甘露梦,换得当今茶界殊。洪雅全县茶叶面积近30万亩,名列全省前茅,与毗邻的茶之故乡雅安名山相当。洪雅茶区位于峨眉山、瓦屋山、蒙顶山三座世界生态名山之怀抱,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决定了洪雅茶叶产地环境十分优异的生态优势,非常适宜茶树的健壮生长。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雅茶的美名会像眉山知名品牌东坡味道一样,香飘四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