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雅美女妹子从盒饭“西施”变身养猪专业户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4 17:41:3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袁洋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刘初蕾 记者 袁洋)走进眉山市洪雅县余平镇春风村,“养猪西施”曾枝的名字无人不晓。村民们都说:“这么年轻美丽的姑娘竟然回乡养猪,而且还养的好,真让人刮目相看!”

曾枝,24岁,大学毕业后,她曾经在成都自制盒饭创业,掘到人生第一桶金,2015年,她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养猪专业户”,年出栏2700头猪。近日,她被评为眉山市洪雅县年度创业之星。

初见曾枝,谁能想到,面前这位青春靓丽、笑容甜美、高瘦文弱的洪雅姑娘现在已是拥有数千头猪的专业养殖户。“毕业后的三年时间,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也算是一大幸运。”曾枝骄傲地说。

厨艺平平的大学毕业生成为了“盒饭西施”

2012年,曾枝面临着毕业。“毕业就等于失业,这也我当时最担心的。”曾枝表示,“但在我内心,一直都有着一个创业梦,我不想被动只想主动。”出生农村的曾枝,家里本就不富裕,创业资金短缺,得知她的想法,曾枝的老公毫不犹豫的借给了她2万元的启动资金。“当时还是男朋友,他如此支持我,更坚定了我信心。”于是,曾枝选择了投资较小的餐饮业——做盒饭。

虽然曾枝每天起早贪黑,然而,创业之路并不是那么顺利。“记得第一天做了8盒卖了2盒,前五个月每天销量不超过20盒,剩的盒饭不计其数,钱是越挣越少。”盒饭销量不佳,曾枝并没有气馁,而是寻找自身存在的原因。最终,决定从厨艺下手。“我很少做饭,厨艺平平。”曾枝说,“因为没钱请厨师,我只能自己学,自己练,还常常跑去偷看别的厨师做菜,天天琢磨窍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曾枝的厨艺大幅度提升,还常常有创新。慢慢地,曾枝的盒饭生意越来越好,一年之后,曾枝的盒饭日销售量达到三百多盒,日销售额达到三千多元。

第二个创业梦萌芽 “盒饭西施”变身“养猪专业户”

2014年12月,曾枝了解到家乡这边要成立养猪合作社,这件事一下子击中了她的心。“我出生在农村,总想着回家。当时老公也格外支持,我们的第二个创业梦已经蠢蠢欲动。”曾枝坦言。 2015年初,曾枝做好了第二次创业的准备。

创业之初,困难总是接踵而至:合作社需要的土地不够、养猪技术的一窍不通以及场建设的资金短缺等等,一道道难题摆在曾枝面前。“遇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我没有放弃,坚持下来。”曾枝说。土地不够,曾枝就跟邻居换,换土地非常麻烦,曾枝不厌其烦,通过一次次的协商,终于成功;场地的建造成本不够,曾枝四处借钱,贷款,负债累累;不懂养猪技术,曾枝利用一切时间看书、看视频、请教专家,摸摸门道。慢慢入了门,也开始有了自己的创新。

“不能说我已经是个专家,但对我的养猪场整个建造过程,我还是很有想法。”说起养猪的新理念,曾枝很有信心,俨然已经成为一个养猪专家,“养猪场的建筑以环保、科学、资源的合理利用为前提,环保这个环节我建了两个直径6.5米的大沼气池,产气量较大,自己家里及周围的邻居都用上了沼气,还有一部分人家里有沼气池但没有粪,挑粪过去发酵产气,圈舍里没有采取最节省人力的水泡粪,而是人工铲粪,虽然人力成本投入较大,但猪粪可以当有机肥卖成钱,周围都是茶叶地和藤椒种植园,粪渣和粪水都是最好的有机肥,有足够的空间来消化我的废水。为了农户方便浇灌,我也修建了一个能容纳400m3的蓄粪池,周围的环境依然是‘小桥流水人家’。”

“现在,我和老公每天围着养猪场,他负责日常事务打理,我负责学习研究先进技术。今年,养猪场预计出栏2700头猪,产值近300万元。我对农村的发展充满希望,我将把握机遇,为自己的梦及乡村梦注入新的活力。我看好农村,农业是基础的基础,我将会在农村一如既往地走下去。”曾枝最后坚定地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