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雅农技培训下乡村 品质指导进茶园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2 14:05:2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朱小根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朱小根)2月18日,在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汉王乡联合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白贵洪的邀请下,洪雅县农牧局高级农艺师罗学平,洪雅县茶文化研究学会副会长李雅丽,洪雅县天文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天文一行来到该村并开展茶叶防病虫害专题讲座,并为茶产业发展支招献计,联合村村组干部、茶叶种植户4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茶园里讲解茶叶防病虫害知识

茶农认真听取专业技术讲座并做好笔记

洪雅县农牧局高级农艺师罗学平为联合村的茶农进行了茶叶防病虫害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主要针对春季茶树易发生的茶白星病、茶饼病、茶炭疽病、茶云纹叶枯病进行茶园管理和茶叶病虫害科学防治。茶叶种植户有专心致志听讲的、也有认真做笔记的、还有拿着手机录视频的。

洪雅县天文机械公司杨天文就茶园管理和茶叶品质,与茶叶种植户进行了交流。茶园管理是茶叶生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工序,直接关系到茶叶的产量和茶叶的品质。茶园管理包括耕锄、施肥、茶树修剪等工作。茶园耕锄可消除杂草、改良土壤结构、杀虫灭菌等。茶园耕锄大致分春、秋3次,春夏进行浅耕,深度约为10cm;秋季进行深耕,深度为20~30cm。茶园施肥是茶园管理中重要的一环,每年要从茶树上多次采摘大批鲜叶,营养消耗多,这就需要不断地给茶树补充养料,否则会导致茶树树势衰退,影响茶叶的产量和品质。茶树修剪是培养茶树高产优质树冠的一项重要措施,合理修剪不仅能提高茶叶产量,增进茶叶品质,而且使得树冠适应机械化采茶作业,提高劳动生产率。

洪雅县茶文化学会副会长李雅丽谈到,为推广联合村优质的生态环境和茶叶资源,鼓励宅院空间较大的茶叶种植户发展“茶家乐”经营项目,将乡村旅游和茶叶采摘、制茶体验结合到一起,要挖掘地方民俗文化,充分利用联合村拥有的眉山市文物保护单位“佛祖岩”遗迹,以及把颜真卿的“逍遥”于此的历史文化给予传承和传播。

“县里的农技专家和学者到我们偏远的山村,不仅带来了我们茶农渴望的技术,更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发展理念,今天的培训会,大家都在仔细地听、认真地记,相信有上级部门和专家们的支持,我们联合村今年一定摘掉穷帽子!”村支部书记李良书激动地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