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洪雅:贫困村“年味”浓了“穷味”淡了

http://www.scol.com.cn  (2016-01-08 11:54:2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冯露西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冯露西)“这些子鸡已经打过疫苗,你们要注意鸡舍的防寒保暖,喂食上要‘勤添少给’。”2015年12月25日,洪雅县委组织部的驻村工作组,又来到东岳镇团结村,向有意向的7户贫困户们送去了70只子鸡,还请来县内规模养鸡场主现场传授养殖经验。

“干部们想得周到,送来的都是斤把重的子鸡。”团结村3组的王国章在外务工多年,因病回乡苦于无事可做,“这下不愁过年了。”

除了送鸡,驻村工作组还先后介绍了3户贫困户到园区企业务工,给2户贫困户申请了医疗救助,为3户贫困户新落实了低保政策,完成了5户贫困户的农房改造。“帮贫困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让他们也能过个好年。”这是驻村工作组年前工作的重点。

像东岳镇团结村这样的贫困村,在洪雅并不是特例。今年来,全县给33个贫困村配备了精良帮扶团队,遴选33名优秀机关干部全脱产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66名专业型干部担任组员,组建33支扶贫工作组驻村扶贫攻坚。

为了实现“精准”二字,33个驻村工作组以村为单位建立脱贫攻坚台账,制定脱贫攻坚2年规划、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分村分户制定脱贫措施,工作实行台账制记录、精细化管理、每月督查、年度考核。全县4159户贫困户、11954名贫困群众落实“一对一”联系帮扶干部,实现联系帮扶全覆盖。

2016年1月初,余坪镇黄里村家家户户都忙着杀过年猪。“我们这边属于典型的浅丘区,以前路不好,辛辛苦苦喂出来的肥猪在售卖的时候还需要请邻居帮忙抬出去。”该村4组村民李国军指着修到家门口的水泥路高兴地说,“今年不一样咯,驻村工作组把路修通了,看,收猪的商贩现在可以直接把车开到我家院坝头,肥猪卖上了好价钱,杀一头来准备过年。”

和黄里村一样,将军乡新安村也迎来一件全村人的“喜事”,新规划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开工建设。“盼了那么久,以前又小又旧的村公所终于要‘改头换面’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组筹集的105万元,给这件“喜事”注入了最大的动力。

截至目前,洪雅县通过各种渠道帮助贫困村群众办实事、好事300余件,争取各类扶贫项目144个,筹集资金4000余万元。现在走到贫困村,人人都感到,“穷味”淡了,“年味”浓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