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城市绿化 让洪雅生机盎然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6 12:51:0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王琴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讯(徐欣怡 记者 王琴)每天当市民穿梭于洪雅城市间,道路两旁的绿化带总会从我们眼前掠过,那一抹绿色让人心情舒畅。绿色温馨了大家的心情,也扮靓着这个城市。在每一片绿色的背后都镶嵌着园林所那些绿化工人的默默付出。

绿化工人忙碌一天

近日一大早,洪雅县园林所的绿化工人甘亚林来到九胜大道二段的花园带开始自己一天的工作。“我在园林所工作1年多了,主要是负责城区这一片的绿地栽种和日常养护。” 甘亚林负责的养护区域看似不大,但除草、修剪、施肥、浇水,一系列工作踏踏实实清理一遍,也要不少时间。“现在天气比较干燥,每天都要浇一遍水,草地比较简单,像杜鹃这些鲜花就得花费更长的时间。”甘亚林说。

立冬后,天气降温很快,甘亚林的工作还有很多。“前两天在瓦屋山大道种了5000株月季,还有很多空地翻了土,还没栽种,天气越来越冷了,得加班加点的干,不然这些花的存活率就低了。”甘亚林说,城区的绿化一般以乔木、灌木和草地为主,春季和秋季是栽种的最佳时节,植被存活率高,因此每年这个时候园林所都会倾巢而出,清理枯萎的植被,再种植新品。夏季大风暴雨比较多,树枝容易被折断,影响道路交通,因此暴雨天过后,甘亚林要和同事一起赶到现场,清理枝桠。“我们的工作还是比较忙的,大冬天一忙起来,背上都会出汗,不过看到人们在绿化带散步、遛狗,还是很有存在感的。”甘亚林说道。

城市绿化初见成效

“我们本着节约型原则,采用乔灌草栽种方式,最大化利用空间,最大程度调节局部小气候”。据园林所规建股王婧洁介绍,洪雅县城区绿化带主要栽种香樟、槐树、桂花、玉兰等品种,保证一年四季都有应景植被。截止去年5月,洪雅县城区公园绿地面积75万平方米,今年新增加了瓦屋山大道至中山大道静园路口段,北互通高速入口两旁和空地,106县多色谱林业景观带,清风园绿化等合计5000多平方米,进一步美化了县城。这些公园绿地会有一部分采用外包形式,园林所拿出规划方案和设计图纸,由外包的建设公司根据方案,严格对比图纸进行栽种和布置基础设施。“为了保证栽种的植被存活,我们所有工程都有1年养护期,1年后验收合格,公司才能交还给我们进行养护。” 王婧洁说。

除了绿地绿化,每逢春、秋普种和大型节日,城区需要大量更新鲜花。县级相关单位和部门会提前核算预算,选择最优价格,统一到双流等地批发采购幼苗,保证达到采购数量,采购成本实现最低。“即便提前预定,但是鲜花逢年过节依然很紧俏,价格也水涨船高。因此我们需要精确的概算,确定多少面积和多少数量。”园林所副所长许万松有些感慨,“鲜花花期有限,容易枯败,需要及时清补,加上存在一些乱摘花朵、偷拔鲜花苗的不文明现象,所以有时候鲜花供给会跟不上,影响城市美观。”

美好环境需要维护

园林所的巡查队只有6人,但是日常巡查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我们专管绿化方面的市容市貌,记录车祸导致绿化带受损面积,清除树上的钉子和垃圾,批评教育偷拔树苗和向绿地乱扔垃圾的行为……这些都是巡查队的工作内容。”巡查队队长唐林说。对巡查队来说,巡查工作并不容易,唐林有些苦恼:“城区对我们6个人来说太大了,我们一般都是一人负责一个区域,巡查都是骑摩托车或者步行,只有大型巡查时才会出动单位的皮卡车。一个人势单力薄,又没有执法权,遇到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时,我们以批评教育为主,威慑作用有限,效果并不明显。”据唐林回忆,伊盛百货旁的一家洗发店每次把招牌摆放在草坪上,见唐林来了就把招牌收一收,待他走了又拿出来,为此唐林每天需要往返5、6次。

家住雅康的杨女士经常到引青入城一带遛狗,城区绿地给这些爱狗人士提供了重要的休闲场所。“我每次出来都会随身带几张废报纸,狗狗要便便的时候就垫在地上,方便清理,但是我看到有些主人在草地上放任他们的宠物随地大小便,自己也乱扔垃圾,现在引青入城的凳子下垃圾都堆起了,希望这种情况能改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