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分局“123”举措助力出入境“放管服”改革创新

www.scol.com.cn (2019-05-13 15:45:1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朱玲  

四川在线眉山讯(朱玲)园区分局严格落实省、市公安机关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部署,精心谋划、主动作为、开拓创新,通过创建“办事不出乡镇,服务就在眼前”的“一站式”工作模式,全市率先把出入境管理窗口前移到基层派出所,达到以最快办事效率,最近服务距离的最优服务效果,受到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及辖区企业、群众的高度赞誉。

2019年4月,全市基层基础工作现场会在分局象耳派出所举行,专门推广分局窗口建设经验做法;4月24日,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叶寒冰来眉山调研公安工作,亲自深入象耳派出所,详细了解分局精心打造运行的“一站式”服务模式,对聚焦“最强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四个办”,率先推出便企、便民的“接地气”服务举措,特别是出入境业务能在乡镇派出所办理予以高度赞扬。

顺应形势精准发力,接待室前移一线缩短服务距离

园区分局管辖眉山金象化工产业园区、眉山甘眉(铝硅)产业园区和眉山工业新城总部经济区。近年来,随着园区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辖区规模以上企业持续增多,园区人口尤其是外来人口急剧增加,为民便企服务举措与日益发展的园区经济步伐形成反差。为此,分局党委果断抓住国家移民管理局“只跑一次”政策,以“因地制宜,下沉缩短服务距离”的工作思路,精心研讨、大胆探索,把窗口前移作为首要突破点。分局治安管理部门按照分局党委部署,积极争取“下放”政策支持。在省厅出入境管理总队和市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的支持和指导下,将分局的出入境接待室前移一线,在全市率先建立第一个派出所出入境接待室,直接方便园区群众特别是企业外地员工的就近证件申请,真正实现“办事不出乡镇、服务就在眼前”的效果。

以人为本无境服务,双管齐下让“一次跑”落地见效

自派出所出入境接待室成立以来,持续落实和创新惠民举措,简化手续、优化流程、缩短时限。一是细致规范落实各项便民举措。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公安机关出台的“只跑一次”、“四项便民措施”、“全国通办”等便民措施。通过公示栏、便民自助终端查询、宣传手册印发等形式,公开证件申请条件、程序、收费标准等,使业务办理各项制度统一规范、公开透明。二是主动作为促“只跑一次”全面落实。温情推出延时、绿色通道等便民服务通道,推行“预约上门服务机制”以及先办理再补材料的“容缺受理机制”,全面实现出入境证件“网上办”、“异地办”、“就近办”、“轻松办”。这些实打实的举措让辖区群众享受到了高效服务的成果,满意率大幅提升。

张弛有度服管同步,把好“三关”深推外管工作

在完善服务举措的同时,大力加强基础管控工作。针对园区涉外企业和人员增多的情况,不断提升基层外管、风险防控等工作能力,确保服务做得实、防控抓得严。一是把好审验关。坚决做好对国家工作人员及法定不批准出境人员登记报备工作,有效阻挡法定不批准出境人员办理出入境证件,无一例失控情形发生。二是把好登记关。广泛建立外管联络员、协管员,利用境外人员管理APP等“互联网+”应用,及时发现和登记相关信息,有效提升“三率”,确保境外人员管理“底数清、情况明、控得住、服务好”。三是把好清理关。按要求开展涉外单位登记备案及信誉等级评定工作,及时发现整改各类安全隐患,扎实开展“三非”外国人专项清理整治,及时排查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及时研判上报各类情报信息,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