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凶439天 眉山警方还原“冯学华”案破获历程

www.scol.com.cn (2019-02-19 14:49:2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曾永丽 唐一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曾永丽 唐一)“历时439天,发动3000多余名警力,上万名群众、民兵……我们不抓逃犯,誓不罢休!”近日,备受关注的眉山“冯学华”强奸杀人案成功告破,2月19日上午,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有关案情。

据悉,犯罪嫌疑人冯学华(男,50岁,东坡区白马镇人,已婚,有一子)先后于2017年12月、2018年10月在东坡区修文镇与白马镇强奸杀害3名妇女后潜逃;后于2019年1月和2月在乐山市市中区悦来乡、关庙乡强奸两名女性(其中一人为未成年人)。

由于冯学华猖狂至极,涉案数量多,影响恶劣,案发后,眉山市公安局党委,东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20余次专案工作会。眉山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罗毅多次组织研究案情并深入到东坡白马镇、乐山悦来乡案侦一线指导部署抓捕工作。

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岳剑,副局长刘长林、王正祥,东坡分局局长周茂云,园区分局局长余崇强等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领导,参与制定侦查措施和抓捕方案。

指挥追逃专案组负责人刑侦支队长阳涛、东坡分局副政委唐夏计等开展侦查抓捕工作,市区公两级安机关抽调刑侦精干力量50余人成立专案组,全市公安机关先后抽调3000余名警力和发动上万名党政干部、民兵、治安积极分子、人民群众参与搜捕工作。

由于警方搜查的力度不断加大,冯学华出逃外地。民警通过寻找冯学华遗留的蛛丝马迹发现,他曾在眉山三苏乡、修文、象耳、白马、夹江、青神及乐山夹江、井研、白马等地待过。

“他(冯学华)没有跟家人朋友联系过,也不敢跟别人说话,穿的衣服都是偷来的,也没有洗过澡,所以在外貌上,跟照片有一定区别。”

抓捕过程中 民警吃野菜萝卜)

据警方介绍,冯学华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和野外生存能力,在逃跑过程中沿山区或者乡村进行躲藏,警方对其的抓捕过程非常艰辛,昼夜不休地对其可能出现的地方进行搜捕。在抓获其前的一个多月,警方通过他遗留的十多处野外生存踪迹,结合天网,锁定了大概方圆一公里的范围。

(捕过程中 民警彻夜蹲守)

2月16日下午,藏匿于乐山市市中区白马镇万井村一废弃民房附近的冯学华被群众发现并报案,在警方的围堵下,冯学华的“逃亡生涯”也就此终结。

“我们的同志在山上搜捕他的时候,吃红薯,萝卜,最好的就是泡着热水吃一碗方便面。十多天没洗过澡,没睡过一宿好觉,就连牵上去的警犬都累到不行。过生日也在山上过,家里的电话一个也没接到,甚至家中父亲去世了都…忠孝两难全。”

(抓捕过程中 民警席地而坐吃饭)

在抓捕冯学华的过程中,民警们风餐露宿、夜以继日,付出超常努力,作出巨大牺牲,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出新时代公安民警英勇顽强,百折不挠的战斗作风和众志成城、团结奋斗的协作精神。

2月16日20时25分许,冯学华被押解回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分局。最初,他并不愿开口说话,在经过4天审讯后,初步交代自己杀人、强奸、抢劫的犯罪事实。

(抓捕过程中 民警跌下山坡)

在50岁生日当天被抓,从眉山的白马镇逃出,在近100公里外的乐山白马镇落网,两个“马”又凑巧成了他的姓,这让冯学华的落网在坊间传言中充满了宿命感。历时439天,“冯学华”强奸杀人案终在眉乐两地警民的共同努力下成功侦破。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