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用脚板走出线索!眉山市公安局园区分局成功破获“4.01”摩托车盗窃案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1 22:03:4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方旭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方旭)6月21日上午10点,眉山市公安局园区分局在象耳派出所广场举行盗窃机动车返还仪式,将“4.01”系列跨区域摩托车盗窃案行动开展以来的战果情况向群众进行通报,同时将行动中追缴的机动车辆及时返还给失主。认领现场,20台被盗摩托车找到主人。

仪式上,办案民警认真核对失主所持证件与被盗摩托车车架号、发动机号后,将缴获的20余辆被盗抢摩托车返还给失主。

这一辆辆被盗摩托车被成功找回的背后,是园区分局用脚板一条一条走出的,没有借助任何现代化工具,以传统手段成功破获“4.01”系列跨区域摩托车盗窃案,抓获作案成员6人,破获盗窃摩托车系列案件30余起,追回被盗摩托车20余辆,有效维护了辖区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肯定。

接报警现场勘查无任何证据案件陷入僵局

“你好!我要报案!我自己的摩托车在象耳镇农林家属小区被偷了。”2017年4月1日辖区居民李某、邓某报警称。接到报案后,分局立即组织专题研究,并抽调刑事侦查大队、辖区派出所骨干力量,成立了“4.01”专案组开展细致侦查。

不过由于被盗现场人员密集,现场破坏严重,痕迹物证灭失,现场没有提取到任何有价值的指纹、足迹、生物检材,加之案发现场周边视频极度模糊,案件一度陷入僵尸。

绰号为“邱皮”犯罪嫌疑人出现线索引现打破僵局

正当专案组民警一筹莫展时,辖区一名市民传递了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一名长期混迹在修文镇绰号“邱皮”的吸毒前科人员最近在辖区行为异常,隔三差五就骑着不同的摩托车到茶馆打牌,出手阔绰。

专案组民警一边收集相关线索的同时,一面围绕“邱皮”展开秘密侦查。但经过几天,对“邱皮”的查证仍未发现任何与盗窃案相关的线索,正当民警意欲放弃该线索转换案侦思路时,“邱皮”突然跟人间蒸发一样,消失在专案组视线,这让“邱皮”疑点陡升。

于此同时,负责收集周边案件资料的民警传来一条好消息“今年3月15日深夜发生在东坡区思蒙镇医院的一起摩托车盗窃案与“4.01”作案手法极其相似。专案组立即组织并提取了医院一小段监控视频,通过仔细辨认,其中一名男子与“邱皮”身形极其相似,联想到“邱皮”的无故失踪,“邱皮”作案嫌疑锁定。

经查证,“邱皮”真名为犯罪嫌疑人罗某,系眉山市东坡区本地人,通过进一步工作,视频中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刘某也成功被锁定。同时,经过专案组昼夜不停的侦查和追踪,最终确定了嫌疑人的落脚点和隐匿之处。

4月14日,刘、罗两人在东坡区思蒙镇学府轩小区被蹲守多时的专案组民警抓获。

30余起被盗案件一一交代涉案价值10余万元

据刘某、罗某交代,两人曾在东坡区、丹棱、青神、夹江、仁寿等多地共作案30余起,涉案价值高达10万余元,供述中还交待了专案组未掌握的另外一名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刘某,5月10日,刘某到案后主动交代了伙同罗某等人的盗窃犯罪事实。

期间,专案组民警们经过摸排走访,成功抓获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的犯罪嫌疑人黄某、罗某、朱某,自此,“4.01”系列跨区域盗窃摩托车案主要犯罪团伙均悉数落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