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仁寿警方破获系列盗窃通讯基站案 4嫌疑人被抓获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7 16:57:0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卞美旋 黄俊铭  

四川在线眉山讯(黄俊铭 记者 卞美旋)近日,眉山市仁寿警方称,涉及仁寿县、彭山区、简阳市、成都市等多个城市的系列盗窃通讯基站案成功告破。该系列案件跨度时间长、涉及区域广、侦破难度大,最终在公安机关的不懈努力下,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没收赃物和作案工具若干。

2016年9月以来,仁寿辖区内接连发生多起通讯基站附属设施被盗案件,涉及13个镇(乡)、21个村(社区),给通信部门造成巨大损失。

接警:一天被盗基站3、4个 多在荒野

“警察同志,这几天我们的通讯基站又被盗了好几个。有时候,一天都要被盗3、4个,给我们造成了巨大损失,真的是‘忍无可忍’了!”2016年10月27日,仁寿县移动公司某负责人向仁寿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报警称,“我们被盗的基站大多是在荒野,等报警铃响后,我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已经没有了踪影,像这种野外基站维修成本高、难度大,请你们帮帮忙吧。”

据移动公司记录显示,2016年10月26日,先后有仁寿县黑龙滩镇铁门村、大田村、十里村、杨柳村,清水镇石鼓村、方家镇太平村、方家镇武通村、珠嘉镇棚村村、向家乡向荣村等多个地方的通讯基站被盗,严重影响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

接警后,仁寿公安通过梳理案发地点、时间、区域后,各发案辖区派出所民警也想了很多办法,就地蹲守,查控销赃渠道等,但始终一无所获。作案的人是谁?动机又是什么?一系列问题摆在案侦民警面前。

同时,各辖区派出所也迅速将情况报告到县公安局。了解到汇总上来的案件情况,仁寿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胡波当即指示,各派出所要加大对“三电”设施盗窃案的现场勘查力度,加强对现有案件的研判和情报收集,摸清案件底细,及时向刑侦大队报告,以寻求协助。

分析:嫌犯伪装成“护线员” 午餐时被擒获

“快点,快点!拖上车了好到下一站。”2016年11月5日,刘某、汪某等三人在仁寿县视高镇老君村3组行窃作案。三人分工合作,一人负责剪断电缆线、钢绳,盗取铜板,两人负责将赃物打包装车。

不到20分钟,三人便在此处盗得120米电缆线、60个铜鼻子。

随后,三人驾驶作案车辆沿国道213线向文宫镇石家村6组驶去。同先前一样,剪线、解线、收线、装车,90米电缆线、50个铜鼻子全部装进车内。

据仁寿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办案民警陈威介绍,几乎每一次他们的作案都是如此,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选择的通讯基站很偏远、人烟稀少,不容易被人发现;二是,作案时间快,完成一个基站的盗窃行为,不到20分钟;三是,善于伪装,穿上“护线员”服装,普通村民不易识别。

如何突破?如何查找有用线索?一时间,案件陷入僵局。“经商议:分成三个组,走访调查组——负责走访被盗基站附近的村民,盘查是否有可疑人员进村;现场追踪组——梳理最近被盗基站附近的道路,沿着最近时间展开追捕;卡口组——根据排查出的可疑车辆,从卡口,调取行车路线,锁定嫌疑人。”

11月5日中午12时许,办案民警根据可疑车辆,查找至文宫镇街上时,依然一无所获。“我觉得,不可能这么快就跑远了,他们中午肯定还是要吃饭啊。”专案组人员商议道,“要不我们去街上的餐馆,找一找!”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文宫镇街上一家名为“xxx鲜血旺”的小餐馆里,三名正在吃午饭的年轻男子引起了警方的注意。“看到我们进去后,他们行色紧张,言语较少,不时朝四处张望。”民警陈威介绍说。

随后,民警出示证件,并当即将其控制,在打开他们驾驶的小轿车后备箱时,满满的都是电缆线、铜板、铜鼻子、作案工具包等。人赃俱获,通过细致的调查了解,三名犯罪嫌疑人已初步锁定。三人被立即带回仁寿县公安局接受审讯。

侦破:作案25起 涉案金额4.8万余元

通过进一步审讯,汪某、金某某、刘某3人对盗窃通讯基站相关设施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审理得知,2016年9月以来,该犯罪团伙纠集其他成员组成一个专门盗窃通讯基站的犯罪组织,形成了一套具有条理化的盗窃、销售、分赃流程,每次实施盗窃犯罪时均密谋研究,安排人员分工,甚至连逃逸路线都充分考虑。截止抓捕归案前,汪某等3人共作案25起,涉及到仁寿、彭山、简阳、成都等地的17镇(乡)、26个村,共获利48777元,造成通讯部门损失上百万元。

“我和汪x是2013年坐牢认识的,我们是‘狱友’。出狱后,没有找到合适的职业,我就来简阳找他(汪某)了,然后先是我们一起偷(通讯基站)的。后面,刘x是汪x的老乡,是后来加入我们队伍的。”犯罪嫌疑人金某某交代道。“最近这几次盗窃的赃物,我们都卖到了简阳市三岔镇蔡某经营的‘xx废品收购站’,未剥皮的电缆线10元/斤,卖得的钱,我们三人平分。”

11月6日凌晨2点,专案组民警立即前往简阳市三岔镇“xx废品收购站”,抓获犯罪嫌疑人蔡某。当天,蔡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仁寿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短短几天时间,汪某、金某某、刘某等4人依次被抓获。同时,起获大批被盗电缆、作案工具、交通工具、分赃记录本等罪证,成功摧毁了这个作恶多端、疯狂至极的盗窃团伙。

目前,仁寿公安机关已将4名犯罪嫌疑人移送起诉,该案还在进一步处理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