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区:巧做营商环境“加减法”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11-22 12:16: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李鹊会

四川在线消息(李鹊会)近日,四川在线从东坡区获悉,今年以来,该区共实施省市重点项目29个,总投资37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3.4亿元,1至10月完成投资10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105%;

东坡区重点投资不断,市场投下“信任票”,折射出的正是东坡越来越优良的营商环境。

交建钢构公司眉山基地H型钢智能生产线。(图源:四川省钢构智造有限公司)

据悉,自区委六届六次全会以来,东坡区各部门狠抓区委关于“推进项目快建快投”“鲜明有为有效服务导向”等各项部署落实,全力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助力东坡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奋力攻坚全国百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实招频出 在行政审批上做“减法”

为了营造公平竞争环境,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东坡区在行政审批方面实招连连,大刀阔斧地做起了“减法”。

严格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严格落实“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全面实行投资项目服务事项标准化……东坡区一方面确保“一单尽列、单外无单”,让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让“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另一方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实行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深化权力下放。

与此同时,东坡区打造重大项目服务专区,设置5个服务窗口,形成“专员服务+专家‘坐诊’”工作模式,推行帮办代办,提供审前辅导、审中帮办、审后跟踪的“保姆式”服务,积极推行并联审批、“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模式,切实提升服务效能。

铆足韧劲 在项目推进上做“加法”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东坡区从强化统筹、优化保障、加强督导三方面着手,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显示出强劲的发展脉动。

——统筹“+”,统一管理防滞后。东坡区发挥项目管理平台优势,对74个招商引资项目根据未开工、在建、投产的工作阶段变化实行精细化、数字化管理,并且每月调度投资数据、手续办理、形象进度、存在问题等情况,依托滞后项目“提示单”机制,每月通报2个工作进度滞后项目。

——保障“+”,要素围着项目转。东坡区对于未开工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督促园区项目服务中心开展“帮办代办”“一项目一专人”服务,切实简化项目落地流程,为项目从签约到落地建设提供全流程代办。对于在建项目,全力协调土地指标供给、配套设施的建设,联合规自局建立省市重点项目用地保障“一张清单”工作机制,精准配置土地要素,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全力保障项目用地。

——督导“+”,激励倒逼添动力。东坡区落实重点项目推进“红黑榜”考核通报制度,确保每季度通报红黑榜1次,逗硬考核结果,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作用,增添动力,传导压力,营造比学赶超工作氛围。此外,出台《进一步优化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工作方案》,对项目落地形成全流程指导,落实领导包保制度,确保每月至少召开项目投资调度会1次,搭建信息沟通平台,畅通上下、内外对接协作渠道,强化招商引资项目投资服务指导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