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为伴 东坡区首届绿色节地生态葬举行

2023-04-05 15:55: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记者 张蒙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4月5日,清明时节。由眉山市东坡区民政局主办的“东坡区首届绿色节地生态葬”公益活动在金顶山人文纪念园举行。

在低回的乐曲声中,庄严的安葬仪式正式开始,在仪仗队护送下,40名逝者的骨灰一同安葬在金顶山公墓的花丛下。最终,逝者的骨灰将与泥土、自然融为一体。在鲜花陪伴下,这里已有50名逝者在金顶山公墓安息。

2020年10月,位于东坡区的金顶山人文纪念园正式开园,该园是全省首个全域绿色节地生态葬公墓。在突出“节地”上,金顶山人文纪念园将生态墓与自然景相融,不仅环境优美,更节地环保。“墓园单墓占地0.16平方米,双墓0.32平方米,壁葬墓0.09平方米,科学布局的花坛葬、草坪葬、树葬等生态设施,实现了土地利用最优化。”该园负责人罗钰波说。

“和传统安葬方式相比,生态葬经济环保、节约土地,让生命回归自然。”眉山市天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车军介绍,随着殡葬惠民政策的落地实施,节地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逐渐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眉山市东坡区民政局局长邓璐介绍,为深入推进东坡区殡葬移风易俗改革,倡导绿色、文明、节地、环保的殡葬新模式,今年东坡区举行首届绿色节地生态葬公益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同时,为倡导鼓励绿色节地生态葬,凡东坡区户籍逝者,按东坡区惠民殡葬补贴标准,发放基本丧葬费和一次性节地生态葬奖补。去年,东坡区共整治零散坟墓5000余座,土地复耕复林800余亩,基本丧葬费减免2147人、节地生态奖补315人,发放惠民殡葬补助资金216万余元。

近年来,眉山市健全了基本丧葬费减免制度,在全民全面免除丧葬费的基础上,实现惠民殡葬提标扩面,免除项目上由原4项基本服务(遗体接运、冷藏、火化、骨灰寄存)拓展到普通骨灰盒、生态安葬和其他服务费用7项全免除。

据了解,眉山还建立了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对眉山市户籍逝者骨灰实施花葬、树葬、草坪葬等生态安葬的,给予不低于1000元的一次性奖补。东坡区、彭山区对在公益性公墓内安葬丧属再给予1000奖补。

一系列政策的长效实施下,绿色殡葬方式正被越来越多的眉山人认同和接受。数据显示,2022年,眉山丧葬减免政策惠及群众12664人,减免殡葬资金1324.76万元。

东坡区融媒中心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