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满“烟火气” 眉山小北街特色商业街区开街了

2023-01-20 15:22: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马莉 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马莉 眉山频道 曾永丽)宽敞、平整的街道上,市民和游客来回穿梭于各个摊贩之间;特色小巷里,随处可见各类精心打造的小景,移步换景,引来无数好奇的目光……近段时间以来,随着眉山城区的小北街特色商业街区正式开街迎客,众多市民游客慕名而来。

在浓缩眉山记忆的新街、还原90年代风光的环中巷、展现东坡文化的为民巷等地,四川在线看到,市民和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打卡、拍照留念,感受浓浓的市井文化烟火气息,在一串串火红灯笼的映衬下,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看得见的“城变” 摸得着的幸福感

1月17日傍晚,四川在线来到商业西街,探寻烟火眉山的魅力。走在主街上,来来往往的市民或悠闲地逛着街,或匆忙地赶着路,或饶有兴致地品尝着风味小吃,耳畔是此起彼伏、不绝于耳的各种叫卖声,寒风中时不时夹带着各种暖暖的食物味道……

“我很久没来商业西街逛了,听说政府把这里重新改造了,今天便专门带着外地来的亲戚和孩子们过来感受一下。”市民田珍说,这里曾是眉山人逛街的必选地,但随着新城的发展,人气大不如前了,“没想到,经过一番妆扮,还能变成如此惊艳的模样,让我们城里的老眉山人幸福感嗖嗖嗖地提升了。”

在一朵朵色彩缤纷、形似重瓣矮牵牛的“开花路灯”下,时不时有市民前来体验,大家争相和“开花路灯”互动,并拍照留念。小朋友们一个个跳到“开花路灯”下,“花朵”一张一合,孩子们被逗得开心不已。“最初是听朋友介绍,特地带孩子来打卡,结果孩子很喜欢这里,有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每天都闹着要来玩。”市民张雪说,之前在成都三色路、望平街、猛追湾也感受过。

晚上7点过,为民巷18号小区住户朱群芳老人在吃过晚饭后,便约上好友开始在为民巷里散步,虽然这条路并不长,但老人每次都能逛上半小时,她总是一边溜达,一边欣赏着文化墙上展示的东坡文化。

“在这里生活了27年,从没想过有一天还能居住在这么美的环境里,心里别提有多舒畅了。”她说,“谢谢市委市政府还想着我们这些老城区的居民,给我们打造了如此宜居美好的生活环境,让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都满满的,这下,我更不得去别的地方住了。”

擦亮民生底色 打造宜居品质城

小北街特色商业街区更新改造项目是该市2022年城市更新改造的重点项目,改造面积有0.39平方公里,以小北街为界划分东、西两个片区,改造内容主要为街道风貌、路面及地下管网。

自2022年9月改造项目开工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眉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先期对商业西街的为民巷、北中巷、乐业巷等8条背街小巷实施了改造。在改造过程中,参照了各地城市有机更新思路,并结合眉山实际,对该市城市有机更新背街小巷进行了统一规划。

经过更新改造,整个区域的地下管网、路面、路灯、店招店牌、文化墙等都焕然一新,不仅完善了区域内涝、提升了街区活力、消除了安全隐患,而且全面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披上“新装”的街道很快便吸引了众多老眉山人来逛街打卡。

“接下来,我们将从内到外恢复老城区活力,补齐城市功能短板,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展现城市烟火气,让群众在这里有吃的、有耍的、有看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人称。

打造美丽繁荣宜居的生活之城,城市品质提升是其价值核心、根本动力和必然选择,也是城市发展的永恒追求。2022年以来,该市抓紧推进“品质立市”战略实施,紧扣“东坡故里、品质眉山”定位,以城市建设带动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塑造人性化城市、人文化气息、人情味生活,实施了一批市政道路、供排水管网及城市风貌等更新改造,实现了城市功能优化、运行安全、交通顺畅、生态优美、环境提升等目标,让更多人喜欢眉山、向往眉山、留在眉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