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产业提档升级 东坡区茶农增收有底气

2021-03-16 18:04:4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陶广汉 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陶广汉 眉山频道 白杨)翠绿的茶园点缀着油菜花,茶香、花香扑面而来。沐浴着明媚春光,走进眉山市东坡区思蒙镇工农村,只见种满茶树的山坡上,背着茶叶篓的采茶工们分头忙碌在茶垄中,灵巧的手指在长满新芽的茶树上不停翻飞,丢进腰间的茶篓里直线上涨。

“采摘一斤茶叶有25元的工钱,我这10天就挣2300元了。”当地采茶工赖彬榕边采茶边告诉记者,“虽然有点累,但工钱可观噻。”

“不仅人工费可观,更高兴的是茶农。”工农村党委书记张明贵说,“今年的春茶价格从去年的80—100元/斤涨到了100—120元/斤,而且茶商贩争相收购,销售供不应求。”

“工农村茶叶如此受市场青睐,关键在于优化升级抓了品改。”有着多年种茶经验,被誉为当地种茶“高手”的张明贵介绍,利用丘区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条件,早在上世纪70年代全村就开始发展茶产业了。但过去大多习惯种植老川茶品种,由于产量较低、品质不佳,每亩实际收入只有一千四五百元,以致不少村民认为种茶的搞头不大,发展的情况不是很好。

随着近些年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的不断加大,村“两委”大刀阔斧实施茶树品种改良,经过多次外出参观考察,请教种茶技术专家,张明贵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和种茶能手,率先引进“安吉白茶”“黄金茶”两个优良品种,一经试种投产,收益翻倍增长。于是,示范引导全村茶农大量种植,将落后的老川茶全部淘汰,让“安吉白茶”“黄金茶”成为茶业生产的当家品种,并搭配引进“奶白”“极白”等新茶品种。

如今,全村优质茶叶面积不仅形成了3000多亩的种植规模,而且不断向绿色化、标准化、品牌化拓展,全村茶产业“身价”大幅上升。同时,村上近年还成立了眉山市民太茶叶专业合作社,依托合作社办起了茶叶加工厂。

“将鲜茶加工成干茶出售,收益还更高一些。”张明贵说,“预计今全村每亩茶叶产值将达到1.2万元,全年总产值有望突破3000万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