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基层“廉洁弦” 眉山东坡区专项治理村务公开形式主义问题

2021-01-08 16:26:1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覃林 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覃林 眉山频道 白杨)“村社合并后,针对原组上账目管理方式的不同,你们是如何规范的?”在眉山市东坡区多悦镇多悦社区,区纪委监委、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督查组一边查询社区账目,一边向社区工作人员了解相关情况。

近日,为了解村级建制调整后涉改村的运行情况,东坡区纪委监委聚焦村务公开、村组财务两方面开展专项治理,全面摸排涉改村党支部运行情况,规范村务运行机制。

“村级建制调整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势在必行。”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蒲盛超表示,村级建制调整,不仅是地域的扩大、人口的增加,还有党支部书记权力的集中,事权、财权扩大势必会增加廉政风险,因此,盯紧村级“一把手”的权力首先就要盯紧村上的事权、财权。

为此,区纪委监委从群众最关注的村务公开入手,破解村务公开中存在的形式主义,通过督促镇、村、组“阳光晒账”健全行业制度、规范行业管理。同时,联合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审计局开展村组财务专项治理,重点规范“组财村管、村财镇管”。在太和镇群富村,督查组发现,该村1组公田地力补贴未入组上账目,而是存放在了该组组长的个人账户上。随即督查组将该问题反馈给了镇党委,并要求立即调查、限期整改,后该组组长受到批评教育。截至目前,共发现村务公开不及时、村组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221个,追责问责31人。

“村务公开和村组财务专项治理,其目的绝非‘翻旧账’,而是帮助‘一肩挑’的支部书记把账理好、把事理顺,从而更好的履职,也为下一步村(社)‘两委’换届打下基础。”蒲盛超说道。

据悉,为提升村干部尤其是“一肩挑”的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和廉洁意识,区纪委监委还结合全区村(社区)支部书记、副书记年龄层次、学历结构和工作经历等专门开设了集中廉政党课,助力村干部把好思想“总开关”。

东坡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霞表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东坡区纪委监委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服务中心大局,盯住村里的“关键少数”,以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让服务群众、振兴农村的“毛细血管”畅通无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