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率提升至58.99% 东坡区“十三五”城镇建设成绩斐然

2020-12-29 12:19:52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陶广汉 眉山频道 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陶广汉 眉山频道 白杨)2020年“十三五”规划目标即将收官之际,近日,记者从眉山市东坡区获悉:该区自进入“十三五”时期以来,始终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实施城乡统筹战略为引领,加快城镇建设提档升级步伐,促进新型城镇化水平大幅提升。

统计显示,“十三五”期间,东坡区城镇化率提高5.59个百分点,达到58.99%。新增城镇建成区面积4.9平方公里,达到57.9平方公里。房地产开工总面积达到328.926万平方米,其中集镇房地产项目开工29个,开工面积11.9万平方米。目前,全区已有国家级重点镇3个、省级重点和试点镇5个。2018年,该区首次进入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榜单,位列96位,2019年再次进入该榜单,位列95位。

据介绍,东坡区在实施城乡统筹战略中,按照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的基本思路,紧扣新型城镇化目标任务,把推进城镇建设提档升级列入“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和融入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抓住近年万胜、尚义、三苏等镇被列入国家级、省级重点镇以及“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的契机,根据不同镇域资源情况实际,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高点规划、合理布局,突出以培育一批具有历史记忆、特色鲜明、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精品小城镇为重点,全面促进城镇建设提档升级。自实施“十三五”以来的五年间,总计投入万胜、思蒙、多悦、永寿等重点集镇历史文化名镇的建设资金近10亿元,以打造镇域发展环境、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培育多元化经济主体为内容,大力提升城镇品质,有序扩大城镇规模,使之形成布局合理、环境优雅、特色各异、产业兴旺、经济繁荣的魅力新镇。

城镇设施面貌焕然一新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东坡区农村区域共建设天然气管道1550.12公里,总开户数59052户,约占农村总户数的48.7%,使用天然气人数约17.7万人,日供气总量约7.23万方。为实现村镇生产生活污水集中化处理,该区大力实施涉及原15个乡镇的城镇污水处理PPP项目,总计完成投资1.6亿元,新建污水管网50余公里,形成日处理污水3600吨的能力。到目前,该项目涉及的全区17个厂(站)及4个管网项目均已建成投运。

棚户区改造扎实推进

该区“十三五”以来共实施8大棚改项目,涉及改造户13196户27567人,拆除房屋面积318万平方米,累计投入资金90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棚户区改造6466户,总计支付资金39.54亿元。

与此同时,进一步调整住房保障准入标准,拓宽保障覆盖范围,切实做到应保尽保。从2016年至今,累计发放补贴资金361.79万元,并先后筹集公租房房源1008套,已累计分配房屋761套。

农村危房改造效果显著

“十三五”期间,该区共争取上级补助资金3370.65万元,实施农村房屋改造3239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47户,低保、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2692户,有效改善了农村居民居住环境,迈出了同步全面小康的坚实步伐。

生态宜居环境更趋美丽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规划布局,该区立足中心城区优势,突出三苏文化特色,全力推进“百园之市”“千湖之城”建设。“十三五”以来的五年间,已完成眉山樱花博览园、上臾湾湿地公园、南湖公园等16个公园建设,总面积达181万平方米。到目前,全区已共有63个专类和综合公园,人均公园面积达9.7平方米。城乡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倍增,到处是一派生机盎然景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