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讲东坡典故和诗词的眉山市委书记用1500字道尽了千年“东坡味”

2020-11-16 10:55:4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王青山 樊邦平

四川在线记者 王青山 樊邦平

11月16日上午,备受瞩目的第十二届中国泡菜食品国际博览会·第三届世界川菜大会在眉山开幕。

眉山是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作为东道主,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致辞。在几百余名中外客商、食品专家面前,慕新海从三道东坡美食开始,用“东坡韵味” “眉州滋味”“巴蜀风味”三个关键词,详细阐述了东坡味道、眉山美食的三大内涵。

独具风格的致辞,在引发与会嘉宾热议的同时,也得到了如潮般的掌声。

1500字道尽千年“东坡味”

慕新海的致辞共1500余字,以《千年东坡味 一品天下香》为题,致辞分为三个部份,即品“东坡韵味”,享“翰墨书香”品“眉州滋味”,享“田野芳香”品“巴蜀风味”,享“麻辣鲜香”。致辞一开始,慕新海便引经据典,为与会嘉宾介绍了苏东坡自创的三道名菜:苦笋入汤的“东坡鱼”, 肥而不腻的“东坡肉”和 一清二白的“东坡豆腐”

慕新海说,“常记青衣江畔路,白鱼紫笋不论钱”,“东坡鱼”道尽了苏东坡苦乐浮沉的人生况味;“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时他自美”,“东坡肉”则诠释了苏东坡淡定从容的豁达胸怀;“人间有味是清欢”,“东坡豆腐”更彰显了苏东坡淡泊宁静的君子之风。

作为苏东坡的故乡,眉山的美食也早已闻名中外,在致辞中,慕新海更为与会嘉宾热烈推介了当下的东坡新美食。

“眉山晚熟柑橘有103万亩,面积全国最大,‘眉山春橘’品牌享誉全国;眉山葡萄有3万亩、枇杷10万亩,面积全省第一;眉山茶叶有42万亩,其中高山有机茶2.2万亩,面积全省第一,且已通过欧盟品质认证;眉山蔬菜有77万亩,拥有一批绿色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是成都都市圈当之无愧的‘菜篮子’……”在致辞中,慕新海一一道来了眉山的山间田野美味,并强调,眉山的美食既藏匿在田间地头,更活跃在老百姓的餐桌和唇齿之间。

据悉,作为川菜产业化程度最高的重点区域,如今眉山不仅培育引进了一大批食品调味品领军企业,打造了千亿产业集群,更形成了以眉州东坡酒楼、马旺子等为代表的餐饮名店和以吉香居、惠通、李记等为代表的泡菜龙头。如今,伴随以中德通内斯高端肉制品、海霸王速冻食品为代表的食品深加工企业的纷纷落户,正在做大的“味在眉山”千亿产业将让拥有千年历史的东坡味道风靡世界,成为麻辣鲜香的川菜代表。

在短短的几分钟致辞中,慕新海用1500字,便道尽了东坡味道的前世和今生,给与会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热爱苏东坡 市委书记常以东坡诗向中外嘉宾推介眉山

据公开履历显示,生于1962年的慕新海毕业于北京大学外交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于2017年履新眉山。

作为眉山新人,慕新海在加快熟稔东坡典故,不断专研东坡文化的同时,更将东坡文化作为了推介眉山的重要载体。

在与眉山相关的各类场合中,慕新海都会将东坡文化作为介绍的重要内容,并能根据现场情景诵出苏东坡的诗词和典故。

2017年12月5日,刚履新眉山不久的慕新海便在《人民日报》上,以“走进民间的苏东坡”为题撰文推荐徐棻老师的长篇小说《苏东坡》。在文中,慕新海饱含深情地叙述了东坡先生一生“做官、做人、做文”给今人留下的巨大财富,他特别在文章开篇称,“身为眉山人,当知三苏事”。

2018年12月,北京大学校友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暨第十二次校友工作研讨会在眉山市召开,到会致辞的慕新海多处巧引与苏东坡有关的诗文,文采翩翩地向来自全球的北大校友们推介眉山。

“想见青衣江畔路,白鱼紫笋不论钱”,慕新海不仅通过这句诗来形容眉山物产之丰美,最后,他还以诗句“此地能开眼界,何人可配眉山”向与会北大校友出诚挚邀请,欢迎大家来眉山投资创业、领略当地美食。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去年8月1日,在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四川日”活动上,慕新海连诵三首东坡诗词,向大家推介“四川竹”,共话“竹之缘”

“今日南风来,吹乱庭前竹。萧然风雪意,可折不可辱”今年11月3日,在2020中国国际竹产业交易博览会·首届数字国际熊猫节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慕新海同样娓娓道出了多首东坡诗词,并以《邂逅眉山竹 恋上诗书城》为题,为与会嘉宾讲述了眉山的竹业故事。

事实上,热衷于东坡文化弘扬的不仅是慕新海。

近年来,眉山紧扣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的定位,将东坡文化作为了城市的一张靓丽名片和地区发展的重要抓手。

眉山通过深入推进文化城为代表的“三城”建设,让地区的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与眉山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的国家和地区达到70余个,全市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连续11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通内斯、乐高乐园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和项目纷纷落户,眉山成为了四川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并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在川投资的第二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