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教育梦!东坡区第5批次教育人赴茂县支教

2020-09-04 16:37:20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苏文娟 记者 邹钰

四川在线眉山讯(苏文娟 记者 邹钰)8月27日—28日,眉山市东坡区教育和体育局组织第5批次团队到阿坝州茂县支教,两地23对学校进行了对接和交流。

8月27日,阳光明媚。下午4时许,东坡区支教团队抵达茂县,两地教体局立即联合举办了隆重的“支教座谈会”。会议由茂县教育局副局长何树海主持。

此次会议共分为五个部分,一是支教代表发言。首先由思蒙初中支援八一中学的的肖宏老师代表老队员交流支教经历与感想,深刻诠释了“吃苦耐劳”与“锐意进取”精神,并代表10位已支教两年的教师表示,将再奉献半年,直到年底“脱贫攻艰”收关之时,此举呈现了东坡区教师的风采。

然后,由家相小学的李森老师代表支教教师发表承诺,无论条件多艰苦,都要圆满完成支教助学任务;接着,由苏南小学副校长宋明全代表挂职管理人员谈感想,严格遵守纪律、知无不言地推介经验、密切与当地学校协作共进。

最后,由车辆厂小学校长龙伦代表送行团体队发言,勉励支教人员切实履行职责,并免除大家在支教过程中的后顾之忧。代表们的发言热情洋溢,感人肺腑。

二是介绍当地教育概况。茂县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张亮向大家介绍当地教育概况:茂县隶属于阿坝州,位于川西高原的东南,是全国最大的羌族聚居地,2018年基本脱贫。现有学校23所,分布在海拔1600-3000米之间,有学生1.6万,教师1400人。

前期支教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促进了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支教队伍强调教育扶贫的责任担当,提出了进一步健全教育教研、关心关爱等机制。同时,张亮勉励大家奋发有为,再创佳绩。

三是明确工作责任。东坡区教体局副局长邹义强首先介绍支教人员的构成:按照省市教育主部门部署,东坡区从百余所学校中选出23所学校,一一对应地选派支教挂职管理人员与支教老师各1人,继续深入开展支教助学活动。

接着,邹义强提出三条要求:一是讲政治懂规矩,支教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政策要求,尊重民族地区的民风民俗,密切与当地学校沟通,以更新的姿态迎接未来的工作;二是讲实干守纪律,要求大家戒骄戒躁,甘为人梯,敢于奉献,乐于奉献;三是讲感情树形象,支教时间虽然短暂,但是“工作一阵子,幸福一辈子”,要有“同饮一江水”(岷江)的情怀共筑汉羌民族情、两地教育情,以实际效果树立东坡教育的形象。

四是保障后勤服务。东坡区援助茂县工作组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秦维东首先介绍了工作组在茂县各系统的概况,表达了对当地党政部门的感谢;强调尊重风格、规范行为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提醒大家关注天气、注意安全,做好两地往返的报备。全体支教人员深切感受到“工作组就是温馨的家园”。

五是安排配对人员。茂县教育局副局长何树海首先对当地学校提出工作要求,保障支教人员工作与生活的需求;然后对双方提出了五个平台建设的要求;最后安排人员,落实23对学校之间的帮扶对接。

8月28日,东坡区56位支教人员前往对应学校。支教老师留下来,扎根教育教学;挂职管理人员实地考察、亲密接触,探讨后续工作开展的重点与细节。

东坡区教体局副局长邹义强一行亲自送时永强老师到距县城70公里的太平小学,将温暖与激励送到该县最边远的地区。

据悉,东坡区教体局本次赴茂县支教活动受到了东坡区区委书记廖小宁的亲切关怀,受到了两地党政与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开启了新一轮援藏(援羌)支教活动的序幕。

山水相依,教育连心。两地儿女共饮岷江水,共续汉羌情,东坡区教育人将继续全力支持茂县教育工作,为实现该县可持续的全面脱贫而砥砺奋进,再创佳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