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欠薪问题“开学” 东坡区人社局为民解忧获锦旗

2020-09-01 17:49:3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方旭

四川在线眉山讯(童秀强 杨天军 记者 方旭)8月31日上午,眉山市某小区充电桩安装工程4名工人将一面绣有“尽心尽职、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东坡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负责人手上,对该局快速调处欠薪案件、及时追讨民工工资给予高度赞誉。“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工作,根治欠薪就是维护广大农民工切身合法权益”, 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负责人介绍到。

8月中旬,接到举报投诉后,东坡区人社局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对案件进行调查处理。调查期间,考虑到民工子女新学期将至,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坚持特事特办,开通绿色办案通道,及时向民工了解情况,摸清案件线索脉络,并第一时间约谈工程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依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敢于执法亮剑,最终为4名民工追讨回16万余元工资。

据了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自今年5月1日实施以来,东坡区人社局始终坚持标准更高、走在前列,着力破解主体责任“虚化”、监督责任“弱化”、监管职责“软化”等根治欠薪突出问题。在普法宣传方面,多次进企业、上工地,组织召开法制宣传讲座,发放学习资料6000余份,切实增强企业自律意识和农民工维权意识;在监督执法方面,坚持根治欠薪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迎接根治欠薪国考、省考为契机,深入工程建设领域逐一排查在建项目工地,紧盯农民工工资专户开设、总包直发等关键节点,狠抓根治欠薪源头治理。

下一步,东坡区人社局将不断强化监督执法手段,健全案件预防机制,净化劳动用工环境,持续释放根治欠薪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强烈信号,有效化解欠薪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