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区苏南小学开展纪念“九一八”防空疏散演练活动

2019-09-18 15:18:18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刘正云

四川在线眉山讯(刘正云)为纪念“九一八”事变88周年,增强全校师生的国防意识和防空意识,让学生牢记历史,勿忘国耻,9月18日,眉山市东坡区苏南小学开展纪念“九一八”防空疏散演练活动。

上午8点30分,教室里,孩子们坐得端端正正,正认真聆听老师的讲解,“1931年9月18日晚,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阴谋……”经过近30分钟的学习,孩子们明白“什么是‘九一八’事变”“为什么在9月18日会听到防空警报声”“警报声响起为什么要紧急疏散”等萦绕在脑海中的问题。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还学习防空演练相关的知识,知道了在学校、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该怎样安全、有序地紧急疏散。

9点,校园广播里内响起刺耳的防空警报声。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冲出教室,快速通过楼道,下层先撤,上层让下层,按照规定路线与顺序紧急撤离,楼道中只听见急速的脚步声。撤到平地后,孩子们加快步伐,向操场奔去。楼道护卫老师等孩子们全部撤离后,也快速下楼,奔向集合地点。

9点3分10秒,操场上,老师们正在清点本班的人数,向年级组长汇报。校长告诉孩子们,举行防空演练是为了勿忘国耻,激励我们要自强不息,现在虽然是和平时代,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从小认真学习,长大后才能报效祖国。

据了解,每年9月18日,苏南小学都要举行纪念活动。为让教育更能扎实有效,活动按照“讲清知识——演练能力——明白意义”三个步骤进行,既是对师生应急避险的一次检验,也提高全校师生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安全事件的能力。增强师生防空防灾安全意识,真正掌握在危险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

让每一次活动都有教育意义,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从中受益,让每一个生命都能精彩绽放,是苏南小学开展丰富多彩活动的初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