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区李天玉:一个村支书企业家的公益情怀

2019-08-26 17:18:4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刘娜 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刘娜 特约记者 陶广汉)他,作为眉山市东坡区农村基层的一个普通村支部书记,与青神县南城镇南沟村100岁抗战老兵覃福廷素不相识。然而,8月6日,就在老人生日当天,他却从几十公里外专程赶来老人家里,为老人送上1000礼金和一束鲜花,还亲自主持老人生日仪式,让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及家里人无不动容,都说“他这样的好人不好找啊”。

他,就是眉山市东坡区崇礼镇洪庙村党支部书记李天玉。今年53岁的李天玉沐浴着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阳光雨露,从开初外出务工的普通农民打拼成为事业有成的企业家,他致富不忘党员初心,甘当志愿先锋,感恩回报社会。

在当地担任村主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同时,还坚持20多年利用眉山市区人大代表、眉山市爱心联盟名誉会长、眉山市志愿者协会联合会副会长、眉山市慈善总会执行会长、眉山市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眉山市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负责人、眉山市关爱抗战老兵团队负责人等社会组织负责人的特殊身份,无论天晴下雨,还是酷暑严冬,不分行政区域界限,不论路途多险多远,常年奔走在社会各个角落,为抗战老兵、贫困家庭、弱势群体、留守儿童、困难学生、伤残病人等社会各界群体,捐献了上千万的资金物资,做了数不清的善事好事,成为眉山市热爱公益、奉献社会的一面旗帜。

守护抗战老兵 好事办到心坎

走进眉山桂花湖旅游景区,一座新建的“眉山抗战将士纪念馆”即将落成,馆外集中展现当年云南松山、腾冲和惠通桥战役场景的浮雕已经完成,馆内设施扫尾工程正在紧张施工。

站在纪念馆广场的李天玉欣喜地告诉记者,“新建这座占地面积800余平方米的纪念馆,一期工程自投资金4500万元,现已收集整理二战时期的文史资料、物件、影像、旧武器等实物1000余件,连同眉山籍100余位抗战老兵的单人照片及参战经历等,将作为眉山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期向社会免费展出,以教育和激励参观者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传承伟大抗战精神,建设繁荣富强伟大国家。”

“要是没有他们当年的流血奋斗,就不能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关注关爱眉山籍抗战老兵,这些年早已成李天玉不变的习惯。

丹棱县双桥镇宿场村91岁的抗战老兵余周光,在当年的抗战中双腿伤残,两耳失聪,至今老两口还住在年久失修破败简陋的土坯房里,连家庭用具也是破旧不堪。这让年轻时经历过苦日子的李天玉感同身受。

2016年,他自己无偿出资15.6万元为余周光建成4室1厨加卫生间共90平方米的新房,还把烟尘乱飞的土灶改建成了整洁美观的新灶,地面贴了地砖,墙壁刷了仿瓷,并把新床、衣柜、电视机、电风扇、热水器、灯具、空调、沙发等新家具置办得妥妥帖帖,一样不少。

“过去我家不要说有啥像样的家具,就连那台旧电风扇都转不起来,现在不花一分钱就住上了新房,啥子新家具也都有了,而且生日、过节还上门来慰问。要不是遇上李老板这样的大好人,这些对我来说真是做梦都不敢想啊。”谈起李天玉对自己的真情关心帮扶,余周光老两口热泪盈眶。

至今,像余周光一样,李天玉已自掏腰包为10户抗战老兵新建和修缮了住房,总计投入100余万元。

2017年秋,李天玉在走访慰问抗战老兵过程中,了解到曾参加过腾冲、松山等战役的覃福廷、石如碧、邓竹生、王友诚等6名抗战老兵,都向他表达了能在自己的有生之年,重返昔日战场遗址参观的愿望,告慰中国远征军烈士的英灵。

而这些抗战老兵年龄最大的超过百岁,最小的也是在90岁以上,他们年迈体衰,行程路途遥远,安全风险极大。然而,为帮助抗战老兵们实现愿望,李天玉经过一番精心准备,亲自带领爱心志愿者团队,让每个抗战老兵家属陪同,千里之遥护送6名抗战老兵重返腾冲、松山等昔日的滇西战场遗址,从而彻底实现了抗战老兵们多年的心愿。其间往返10多天的生活、住宿及车辆油料等开销,全由李天玉志愿者团队包干“买单”,让抗战老兵和家属们无不感动。为此,他们特地向李天玉送来一面“千里护送度关山,滇西浴血忠魂在”的锦旗。

经过逐个登记造册和长时间接触,李天玉对眉山籍每个抗战老兵的基本情况,如今已是了如指掌。因此,每逢哪个抗战老兵生日,他要带上1000元礼金和物品上门祝贺,哪个抗战老兵缺少生活用品,他要亲自购买来送去,哪个抗战老兵家庭出现困难,他要主动地伸出援手,哪个抗战老兵生病住院,他要去医院看望,哪个抗战老兵去世,他也要去参加悼念,从多方面满足抗战老兵需要。

同时,遇上中秋、重阳、春节等重大节日,他还把慰问金和物资送到每个抗战老兵家门。今年春节和6月,分别两次邀请来眉山籍抗战老兵,在他经营的桂花湖景区,成功举办“千人大型抗战历史公益团拜会”和“关爱抗战将士”主题活动,让抗战老兵们个个脸上绽放出快乐幸福的笑容。

热爱公益事业 温暖传遍社会

在眉山市东坡区崇礼镇洪庙村,干部群众提起村支书李天玉,都说他是一个亏己为民的好书记。实事正是这样。

该村虽然地处集镇附近,但前些年交通条件并不很好。村里好不容易争取到20万元的修路资金,可要修通2公里长的水泥路,还需村上投资14万元,李天玉二话没说填补窟窿,另外还自己出资15万元,实施村道亮化工程。同时,他还为集镇老街道、附近的韩宾村以及邻近的复盛乡中桂村共捐资90余万元,帮助修通水泥路4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

救助农村贫困学子,李天玉心血更没有少付。仁寿县方家镇10岁的林飞,刚出生4个月,就因父母闹架,父亲失手致母亲死亡,被判处无期徒刑。从此,失去父母的小林飞,全靠60多岁的爷爷奶奶抚养。由于家庭缺少收入来源,供小林飞读书力不从心。李天玉不但把孩子作为资助对象,还象亲生父亲一样地关心。

今年1月的一天,为兑现带孩子去北京天安门看升旗仪式承诺,李天玉从百忙中挤出时间,专程带着小林飞乘坐飞机来到北京,去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让孩子开心地游玩了4天。对此,他爷爷奶奶感激地不知说什么好,“你自己掏钱带我孙儿出去游玩,真比亲生父母还想得周到。”像这样帮扶贫困学生和孩子家庭的事例,对李天玉来说不胜枚举。

“现在我的孩子是愈来愈多。”这是李天玉一句玩笑,也是真实写照。据介绍,李天玉带领他的团队及志愿者们,先后累计救助贫困学生上1000人次,捐资助学金额达575万元。其中他带头资助的贫困家庭大学生就有170余人。到20余所中、小学校开展防灾教育进校园活动,此外,他还投入300万元新建成留守儿童活动中心,把困境家庭留守的儿童接来免费游玩,每年“六一”或暑假,还集中开展夏令营活动,以丰富孩子节假生活,促进他们快乐成长。

关注弱势群体 爱心撒遍社会

李天玉心系困难群体,勇担社会责任,在眉山市有口皆碑。东坡区太和镇37岁韩姓村民,父亲生病花光积蓄,家庭经济陷入困境,妻子不堪受穷出走,更不幸的是去年他患上“胸主动脉夹层瘤”,被送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住院做抢救手术,院方告知需要准备15万元的治疗费用。然而,这对一个贫寒家庭来说,犹如一笔天文数字。但如果放弃治疗,韩某将性命难保。

李天玉得知这一消息,即刻利用爱心联盟等社会救援组织优势,向社会爱心人士发出倡议,很快募集善款7万余元,但离总计费用尚差8万元。李天玉二话没说自己填补,并亲自把捐筹款如数送到医院,不仅解了韩某手术治疗的燃眉之急,而且还主动帮助办理入院手续,像自家亲人一样跑前跑后,让韩某家人和亲朋不知怎么感激才好。“我能捡回一条生命,全靠你这个好心人的资助。”韩姓村民的话没说完,已是泪眼婆娑。

关爱老年群体。在李天玉家乡所在的崇礼镇洪庙村,他坚持每年中秋节都要为全村60岁以上老人集中免费发送月饼,按照每人一盒的标准,现已从开头几年的数十盒逐渐增加到去年的上千盒,让全村1000余老年人皆大欢喜。对于跨越村外的许多地方,他也是一样慷慨。

就在他经营桂花湖景区附近的复盛乡中桂、观盛两村,他近年走访慰问空巢老人、特困户、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的开销,已从头几年的2万多元增加到去年的15万元。他说,“我们就是要让弱势群体感受到社会关爱的温暖。”把帮扶救助的触角延伸到西藏、云南以及省内的西昌市等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用奉献社会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价值观的深刻内涵。

据统计,从2012年以来,李天玉带领的眉山市爱心联盟志愿者协会会员发展到500余人,从各方面募集资金500多万元,共开展志愿者活动420多次,累计出动志愿者5990余人次,救助贫困群众和弱势群体达4600余人次。

“能力不在大小,献爱不在多少,只要有爱就好。”李天玉热心社会公益的善举,带来的是诸多回报。近年,他先后荣获“四川省脱贫攻坚奉献奖” “四川省十大扶贫好人前三十强”“全国创业创新典型人物”“眉山市精神文明建设十佳志愿者”“眉山市2014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眉山东坡好儿女十大杰出人物”以及被东坡区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红旗书记”等数十项荣誉奖励,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赞扬。“成绩只能说明过去,荣誉是起点,今后我还要把奉献公益的事做得更好。”李天玉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