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东坡民营经济如何跑出发展“加速度”

2019-08-14 10:00:44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冯娟 记者 樊邦平

四川在线眉山讯(冯娟 记者 樊邦平)民营经济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民营经济已成为眉山市东坡区贡献税收的“主力军”,创造产值的“主阵地”,拉动投资的“主战场”,挑起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梁。

今年1—6月,全区新登记个体工商户4559户,总数达46760户,从业人员8.57万人;

全区上半年民营经济增加值105.23亿元,增速8.6%,占GDP比重的54%,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3.6%。

全区民营经济无论是经营主体、增加值,或是民间投资都在持续增长。

优化环境 搭建平台促发展

日前,在四川富生电器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现代化的生产设备正在高效运转,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上忙碌。从今年2月开始,公司订单持续增加。

“目前公司实现产值近5亿元,已达到年初制定的预期目标。”该公司企划部部长蔡小平说,作为市区重点企业,公司的发展一直以来都颇受市区两级关注。

让他感触最深的是,公司从入户眉山经开区新区,各项手续的办理到企业发展遇到的融资、税收、用工、资金、创新发展等方面问题,市区两级都全力帮助企业解决。

今年,东坡区在政策、资金、人才招引方面让企业感到无比“温暖”。“增值税从16%降至13%。”蔡小平说,今年2月企业大量用工时,东坡区全力为公司招引人才,不仅举办招聘会,还前往高校搭建平台招引高质量人才,开展技能培训,实施奖补政策等一系列的举措,为企业发展增添信心。

民营经济是“环境经济”,环境似水,企业如鱼,好的环境会使企业如鱼得水,越来越好,东坡区深谙此理。

为给全区民营经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东坡区出台了《眉山市东坡区工业发展38条扶持政策》,从支持企业做优做强等10个方面配套38条激励措施,扶持企业发展,并设立全区中小企业(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快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环保和科技创新。

强化服务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近年来,东坡区还大力开展“互联网+电子政务”工作,积极建立审批服务“一窗进出、一网通办”机制,推行“多证合一”、“容缺审批”、“红色代办员”、“办理结果邮寄送达”等工作模式,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精简办事资料,加快信息化建设,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业主少跑路”的工作目标,提供最优服务,提高全区综合软实力,加快项目落地进度,助力全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今年,东坡区为吉香居等12户企业26个项目争取到市级高质量发展资金1798万元,为富生电器、格林泰科等10户企业13个项目争取到省级工业发展资金2273万元,为大自然惠川等6户企业申请应急转贷资金1.71亿元。

与此同时,东坡区还通过搭建好平台,促进民营企业人才招聘服务,开展招聘会53场,提供岗位3.9万余个。提升东坡创客孵化平台功能,促进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并持续发放创业补贴,1—6月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户,发放金额335万元。此外,东坡区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和拓宽民营资本投资领域方面也“硬核”满满。

聚焦项目 推动民企健康发展

东坡区在助推民营经济发展上,始终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围绕“3+1”园区建设,以泡菜食品、生物医药、机械电子三大特色产业集聚发展为方向,聚焦重点,注重招商引资,并抓好重大项目的建设,推动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全区新开工建设总投资5.8亿元的蒙牛低温牛奶生产项目、眉山丽妍工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项目、漫味龙厨调味品生产及肉制品加工项目等项目6个,持续推进李记乐宝15万吨进出口泡菜项目、德峰药业有限公司技改工程、惠通4万吨红油榨菜项目等18个项目建设,竣工投产千禾25万吨酱油醋生产线一期项目等,加速推动全区项目的落地建设,为全区民营经济加筹码、厚底子。

对列入全区重点培育计划的千禾味业、吉香居食品等传统优势项目,东坡区通过积极帮扶、资金倾斜、政策优惠、要素保障等手段,梯次培育,鼓励企业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切实增强企业原生动力。

今年1—6月,全区新引进项目15个,协议资金89亿元。一个个“高精尖”项目在东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全区持续稳定经济增长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未来,东坡区将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争创东坡品牌,提升民企品质,引领全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