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夜经济”崛起 夜幕下的夜市打开新生活

2019-08-12 11:26:4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蹇玮杰

四川在线眉山讯(蹇玮杰)人潮涌动、喧嚣热闹,却秩序井然;摊位众多、种类繁杂,但排布整齐;各色小摊产生大量餐饮垃圾,街道、店面依然干净整洁……今年夏季,位于东坡区长安北路的夜市,成为颇受市民欢迎喜爱的“网红打卡地”。

长安北路夜市是东坡区颇具规模的夜市之一,从下午5时20分开市,持续至晚上10时,位于东坡区通惠街道长安路社区,因紧临田家炳中学附近的长安北路而得名

这里有新鲜便宜的蔬菜瓜果,也有臭豆腐、泡鸡脚等特色小吃;也有香气四溢的各色肉食……经过几年发展,这条100多米长的夜市,聚集了130多个摊位,汇聚了东坡区各个乡镇新鲜蔬菜、瓜果以及各色小吃。

一位摊主向记者介绍,几年前,一些小吃摊位杂乱无序,收市后街上都是垃圾,路人都要绕着走。蜕变从何而来?长安路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5年开始,长安北路临时便民自治摊点便实行“四定”管理,即定经营业态、定经营时间、定经营区域、定摊点数量,成立了长安北路临时便民自治摊点管理小组,并制定了《长安北路临时便民自治摊点自治管理公约》。

自治摊点管理小组严格按照该公约进行自治管理,市市容环境管理支队进行监督,每月将固定摊位出摊、扣分等情况公示在摊区公示栏,接受群众监督,对于摊点卫生、安全不到位的,将进行扣分,直到分数不足,清理出夜市。

对夜市而言,安全卫生是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夜市上的每家摊点都配备了摊主信息公示牌,将摊主的摊位、经营类别、住址电话进行了公示,同时入驻夜市还需到相关部门、社区进行卫生检疫。长安北路便民摊点管理组长王华介绍,现在对于夜市的管理十分规范,每天都会有专人进行监督管理,不仅在每个摊位前配备了垃圾筐,在夜市中还合理摆放垃圾桶,有效减少了市民随手丢垃圾、“垃圾不知去哪儿”的难题。每天收市后,这些垃圾桶会进行统一消毒处理。

“朋友来眉山玩,我特意带他们来长安北路夜市转一转,发现道路更整洁了,管理也更有序了,我们吃得很开心。”正在逛夜市的市民王跃说。“夜市经济发展飞速,深受年轻人喜爱。”王华表示,目前,长安北路夜市日均人流量达1000多人次,周末人流量会翻倍,在夜市上出现人山人海、摩肩接踵的现象一点也不奇怪。

夜市是认识一座城市最直接的方式之一,这里如此火爆的“夜经济”既见证了东坡城市管理的创新发展,也反映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相关负责人表示,“夜经济”的健康发展有利于释放城市潜在的消费需求,创造新兴消费形式,提升消费品质,丰富市场供给,打造城市特色品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引领消费。东坡“夜经济”的发展,也必将成为东坡经济发展的新热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