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区三年将建成现代蜂蜜产业园

www.scol.com.cn (2019-07-19 16:42:0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陶广汉)近日,记者从眉山市东坡区农业农村局获悉,为发挥该区蜂群数量和蜂蜜产量稳居全省第一、全国前茅的品牌特色优势,实现现代养蜂产业的更大突破,该区近期专门出台了《眉山市东坡区蜜蜂产业园规划建设方案》,对启动未来三年蜜蜂产业园建设作出全面规划布局。

据介绍,作为全省养蜂大县的东坡区,目前养蜂存箱量达到32万群,年实现蜂业产值8.5亿元,养蜂户1300余户,年产蜂蜜12000吨、蜂王浆413吨、蜂花粉1215吨、蜂蜡190吨、蜂胶7.9吨,养蜂规模和效益跃居全省第一、全国前茅。

正是基于这种产业特色优势,东坡区决定在未来三年,将率先在全省建成现代蜜蜂产业园区。为此,结合实情制定了《眉山市东坡区蜜蜂产业园规划建设方案》,按照“有基础、上规模、高标准”的原则,在布局上明确以养蜂户较集中的尚义镇为核心区,多悦、悦兴、思蒙三镇为重点区,示范带动全区蜜蜂产业高质量发展,稳定蜂群存箱量30余万群,实现蜂业产值10亿元左右。

在实施该产业园建设过程中,将按年度分三个阶段进行。即2019年完成蜜蜂产业园规划编制,重点培育标准化养蜂场4家,以此为依托引进蜂产品加工企业,启动蜂产品产业高端智慧平台建设。2020年进一步引进蜂机具、蜂粮企业,完成万亩柑桔园科普基地点位布置,着力在打造蜂产业基础产业链上下好功夫,引进医药、食品、化妆品等深加工企业10余家,推进蜂产业核心产业链打造,完成蜂产业高端智慧平台建设。2021年启动建设蜜蜂体验馆、博物馆、蜂业特色小镇建设。

该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三年实施打造,将建成覆盖高端蜂产品加工、先进蜂机具生产、健康食品研发、蜂文化体验、旅游观光等融为一体的现代蜜蜂产业园,为文旅产业发展增添新景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