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区金花乡对标语、标牌上的形式主义说“不”

www.scol.com.cn (2019-07-03 18:47:0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陶广汉)“以往乡政府二楼国土所门外的墙壁上,一共挂了国土、安办、规建、道路交通管理、食品药品监督5个牌子,群众来办事从楼下找到楼上,明显有些不方便。”

7月2日,眉山市东坡区金花乡党委组织委员刘佳站在乡政府底楼新设置的办公指示牌公开栏下告诉记者,“现在二楼国土所门外除保留国土所、规划建设所两个牌子,其余全部按职能归类进入各办公编号,根据公开栏内的指示牌,让群众办什么事、找什么部门、哪个门号去找都一目了然,避免了以往楼上楼下地东找西问。”这是近期该乡对标牌和标语上的形式主义说“不”的一大举措。

据了解,近些年来,金花乡围绕各阶段重要工作的开展,悬挂的各种横幅标语逐渐增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有关工作的结束,有的横幅标语内容已经过时或没有存在价值,却依然继续悬挂着,与新时代乡村发展不相适应,从观瞻上影响环境面貌。

与此同时,乡、村两级为与区上的各个部门相对应,所挂的国土所、安全办、规建所、远程教育中心、老年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妇女儿童之家、关心下一代办公室、图书室、广播室、调解室等标牌也愈挂愈多,以致像乡国土所一样,一个部门就挂5个牌子,群众前来办事要寻问到二楼,才能找到牌子其中的一个事项。

该乡党委副书记黄波说,“一门挂多个牌子,让前来办事的群众弄不明白,因此,这个门牌看了看那个门牌,明显感觉不顺心。”对此,该乡党委政府经过实际调研分析认为,各种标语和挂牌过多过滥问题,实质上是形式主义的东西在作怪。

于是,从6月初开始,该乡按照东坡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的要求,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清理和规范横幅标语和办公标牌作为整治形式主义的突破口,一方面,集中对全乡辖区场镇、乡村要道所有长期悬挂的横幅标语,逐一进行排查清理,共取缔过期或破损的横幅标语120余幅,还了乡村一个清爽环境。

另一方面,对乡党政各个办公室、所(站)挂的标牌(指示牌)全面进行调整规范,如二楼乡国土所原挂的5个牌子,除保留国土所、规建所两个牌子,其他全部集中到新设置的乡政府底楼办公指示牌公开栏内,把承担各项事务办理的部门统一按顺序进行编号,让群众在办公指示牌公开栏内一看就知有事去找哪个部门,从而避免这道门找了问那个门,楼上楼下东跑西问。

同时,该乡还对村级各种挂牌进行清理,对涉及村务党务、农民夜校、禁毒小组、调解室、图书室、关心下一代小组等内容的标牌作了调整规范,共取缔了村两委30个过时过多的挂牌,从而更加凸现其保留挂牌功能作用。“虽然牌子减少了,但功能增加了,既不影响我们办公,又方便了群众办事。”对此,白塔村支书汪良清深有感触地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