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巾帼扶贫先进个人”梁雪丽:坚守初心使命  为民担当实干

www.scol.com.cn (2019-06-25 17:27:4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张开磊 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张开磊 特约记者 陶广汉)6月16日周休日,镇上轮流她值班,但她却整天没有闲着,从集镇街道到众家、天乐两村,检查指导紧要工作落实情况,把心血和汗水洒在了基层一线。她,就是眉山市东坡区万胜镇党委副书记梁雪丽。

从2004年开始,她从一个农村普通妇女,被推选为村妇女主任,再到村党支部书记、副乡(镇)长、镇党委副书记,在不同岗位任职15年来,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心系贫困群众、敬业实干为民,工作成绩突出。近几年来,她连续三年被评为东坡区“优秀公务员”,连续三年被区委、区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18年她还被评为眉山市“巾帼扶贫先进个人”。一项项闪亮的荣誉背后,凝聚着梁雪丽的担当与奉献。

“让群众住上安全保障住房,我再苦再累也快乐”

“我家能住上这样舒适安全的新房,要数梁书记操心帮忙最多。”万胜镇祝山村2组易地扶贫搬迁户李金华,虽然搬进新居已有一段时间了,但至今依然激动难抑。

李金华一家3口,原来的住房处在偏僻地带,又都是破旧的土坯瓦房,年久失修,墙体裂缝,居住起没有安全感,出门还走一段泥土路,加上饮水条件也不是很好。“其实我做梦都想把房子修过,但家里贫穷,没这个经济能力。”

到了2017年8月,李金华等来喜从天降的机会,镇上分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梁雪丽来到他家,经过一番实地精准摸排了解,李金华家很快被纳入全镇易地扶贫搬迁户行列。

享受的政策下来,资金也有了着落。可是,建房选址却成了难题。梁雪丽了解到,按照易地建房设计方案,李金华家旧房需搬迁至200米外的村道旁修建,由于选址在这里的地基属其他农户田块,因补偿意见不一,几经协商无果。眼看动工时间一天天过去,李金华开始有些焦急,而更急的是梁雪丽,“易地扶贫搬迁建设施工拖不得,也等不起。”于是,接连几天,她每天来到村里,召集村组干部,反复找农户协商,终于做通了对方工作。在开工建设过程中,梁雪丽三天两头来到工地,亲自督促指导,生怕有什么“闪失”,确保政策投入资金用在“刀刃”,从而让李金华一家喜迁“一厅两室一厨”的新居。“这里居住条件好,水、电、气配套,出门还顺交通,简直太安逸了。”告别破旧房的李金华感叹,“这都是梁书记的功劳。”

解决贫困群众住房问题是脱贫攻坚的一大主攻方向,万胜镇共确立易地扶贫搬迁户和保障性住房改造户99户,面对情况复杂、户多面广、标准要求高的压力,作为万胜镇分管主抓该项工作任务的梁雪丽,从调查摸底排队、争取政策支持、房屋建设选址、施工质量把关、竣工检查验收等各个环节,她总是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协调。尤其是进入工期建设的紧张阶段,她每天早起晚睡,更是忙得不可开交。

不久前的一天,难得耍个周末的梁雪丽决定同父母和家人一起团聚吃饭,可中午刚上桌端起饭碗,有个村紧急的电话就打了过来,让她赶紧去处理。对此,梁雪丽愧疚话没来得及说,碗一放就朝那个村跑。当妥善处理完该村的事情,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镇机关食堂就餐,而此时已是晚上10点半钟了。对此,有人不解地问她,“你工作比男同志还辛苦,到底图个啥嘛。”“图的是让群众住上安全保障的好房,我再苦再累也快乐。”梁雪丽回答。

就这样,在梁雪丽的不懈努力下,全镇67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和32户保障性住房户,共99户全都如期住上了新房,不仅省、市、区几轮检查合格,而且成为全区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典范,上级有关领导多次到该镇实地明察暗访,从随机抽查的群众中,均得满意答复,从而对该项工作给予了极高评价。

“这里的交通‘瓶颈’不破,就是我这个联系村干部的失职”

“以往的泥土路很窄,运输车开不进来,水果的卖价一直不高。我虽有早已挂果的5亩果树,还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艾光村村民杨帮如深有感慨地说,“自从梁书记帮我们修好了水泥路,现在农资、水果运输方便,价格上去了不少,要不我咋能脱贫哟。”

艾光村支书刘利梅介绍,村内掉得最远的偏僻地方有一处成片集中的500亩果园,共涉及150户农户的果树,虽然大多挂果投产,水果品质也不错,但却总是卖不起好价。最大“瓶颈”是受运输难制约。

刘利梅告诉笔者,村里住户较集中的地方到果园只有一条2000米长的通道,全是又窄又烂的泥土路,沿途两边少有住户,货运车辆难开进去,农资、水果运输靠肩挑背磨。近些年,村里修路议题的会开过不少,但由于筹资问题等种种原因,致使议了多年的路修不起来。果园里不少像杨帮如一样种有果树的农户,因为受运输难困挠,影响了卖果收入,进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行列。

“这里的交通‘瓶颈’不破,就是我这个联系村干部的失职。”梁雪丽联系驻该村工作一开始,当即把修路作为当务之急的大事来抓,上跑项目支持,多次实地勘察,制定设计方案。去年5月,随着65万元的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项目资金的到位,一场改扩建该路段的战斗全面打响。梁雪丽几乎每天来到施工现场,全程组织协调,挥洒一脸热汗,不知疲劳的忙碌、经过20多天的紧张施工,终于建成了这条2000米长3米宽的水泥路。

如今,该片果园年产水果200多万斤,由于运输方便快捷,商贩争相来购买水果,让果农普遍卖得了好价,大家无不对梁雪丽充满感激。

“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决不能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万胜镇除部分平坝,大多属浅丘和山区,农户居住分散,经济基础薄弱,产业发展滞后。在近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全镇经过精准摸底排查,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23户1442人,脱贫攻坚户数多、任务重、压力大。作为镇分管该项工作的直接责任人,梁雪丽坚定地说,“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决不能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梁雪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结合全镇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选择难度大的贫困户为试点。龙池村4组贫困户李自奎,家住与蒲江县光明乡官帽村接壤的高山坡上,经济条件落后,家庭无收入来源,与母亲相依为命的李自奎,40多岁还没有成家,母子俩日子过得十分艰难。2016年春,对口帮扶联系李自奎的梁雪丽走进他的家门,首先从产业脱贫上为李自奎“支招”,“人家蒲江那边的官帽村发展樱桃产业,配套采摘旅游,搞得红红火火,而你家所处的位置仅与他们一山相隔,地理、气候条件相似,如果也搞樱桃种植,何愁摆脱不了贫困。”

“梁书记,这事我早就想过,可没有启动资金,山里交通也很闭塞。一句话,难呀!”李自奎说。

“只要你有信心,办法总是有的。”梁雪丽一方面帮助李自奎制定产业脱贫计划,推荐他外出参观学习,接受相关技术培训。同时,为他协调租用部分农户的土地,使产业有了起步的基础;另一方面,积极争取相关扶贫资金支持,并帮助他解决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当年便购置优质樱桃树苗1000余株,栽植面积16亩。在去年投产见效的同时,梁雪丽还通过区交通局窄路基加宽项目和扶贫基础设施项目总计投入60万元,拓宽硬化李自奎家所在的龙池4组2公里长、4米宽的组道,并把水泥路延伸到他的家门。

利用交通条件改善的契机,李自奎还搞起了农家乐,使樱桃采摘与乡村旅游融合,效果显而易见。近日,李自奎喜滋滋向记者透露,“今年樱桃一季采收下来,获纯利不下15万元。

此外,摘掉贫困帽的李自奎还依托他的樱桃产业,成立全镇首家樱桃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种植樱桃面积800余亩,依托该产业的蓬勃兴起,全村脱贫致富的村民比比皆是。

抓典型示范,硕果累累。如今,万胜镇423户贫困户不仅实现了全摘帽,而且在巩固成果中走上了致富路。他们说:“能够过上今天的好日子,多亏了干实事的梁书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