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区万亩蔺草开镰收割

www.scol.com.cn (2019-06-25 16:57:3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罗旺 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罗旺 特约记者 陶广汉)6月24日,记者在眉山市东坡区悦兴镇莲墩村看到,绿油油的蔺草田里,到处是农民工镰割、去杂、打捆、搬运、过称、装车的一片繁忙景象。

正在收割现场忙乎的华腾公司人员刘泽兵乐呵呵地对记者说,“今年公司订单种植的800亩蔺草,平均亩产6000斤左右,除去种苗、肥料、农药、桩网、人工以及运输等成本支出,不仅公司效益可观,50名从甘洛、攀枝花等市、县前来帮忙收割的农民工,每天人均务工收入200元左右。此外腾田后再抢种一季超级晚稻,平均亩产1300斤,按每斤售价1.2元计算,还可增加售粮收入1560元,蔺草+晚稻两季加起来收入就更可观了。”

据介绍,东坡区农民有多年种植蔺草(又称席草)的传统习惯,种植面积主要集中在悦兴、秦家、万胜、秦家、多悦等5个乡镇,全区今年蔺草种植面积11000亩,大多采取“公司+业主+基地+农户”或“公司+基地+农户”的合同订单模式,由入驻东坡区的华升、和新、华腾、辛达等公司企业收购加工,产品出口到日本、韩国。

悦兴镇农业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介绍说,全镇近年通过引进公司业主,加速农村土地流转、做大蔺草特色产业。目前,全镇蔺草面积稳定在2200余亩,让农户每亩既有近千元的土地租金,又可成为季节工挣钱,从而实现企业和农户双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