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区“十佳技术创新能手”程涔:勇当绿色发展排头兵

www.scol.com.cn (2019-06-14 18:16:1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陶广汉)前不久,眉山益稷农业科技公司年产10万吨有机肥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知情的公司员工都说,这与公司总经理程涔的艰辛付出密不可分,事实正是这样。

2006年,大学毕业的程涔走进眉山益稷农业科技公司,靠善学肯钻的拼劲,逐渐成为公司技术骨干。为了在科技兴企中走出环保生态绿色农业发展新路,他与公司团队技术人员一道,攻克诸多技术难题,利用自主研发的“SLJ”优势菌群,从事动植物蛋白、秸秆综合利用等农村废弃物制造有机肥的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工作,取得了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的显著成效,并拥有发明专利17项,其中“缓释长效有机无机复混肥”生产技术还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授权证书。

抓成果转化就是抓第一生产力,程涔带领他的公司团队通过与四川大学合作,建成“四川大学——益稷有机肥研究中心”和“四川大学环境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有机肥工业化试验基地”,并且从“外专千人计划”引进高端外籍全能人才,依托产学研平台,有效利用秸秆、菌渣、油枯、醋渍等农业废弃物,加入自主研发的“SLJ优质微生物菌群”混和发酵技术,率先在眉山市新上绿色农业高科技循环经济项目,新建成年产10万吨有机肥建设项目,每年可利用秸秆5万吨、菌渣3万吨、醋渣1.5万吨等农业废弃物,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循环农业经济模式,其中变废为宝,加工处理稻草等秸秆面积达15万亩,预计年销售额突破1.2亿元。

科技再先进也要实现有效推广,为改良和提升土壤环境质量,近年来,程涔带领他的团队先后开展免费宣传、技术讲座、专题培训、试验示范、科技下乡等活动2000余场,培训农户达5万人次,组建了一支500余人的技术和销售服务队伍,常年为农户提供免费技术支持和农产品信息服务,广泛深入宣传土壤改良的好处和效益。同时为农户免费检测土样近5000份,组织编印发布了《眉山市测土配肥白皮书》,推进东坡区和仁寿、丹棱、青神等县多个乡镇完成土壤改良近10万亩,共建立老果园深翻改良示范点100余个,促进土壤有机质含量普增0.3个百分点,实现了生态环境质量和果蔬农产品品质双提升,极大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有耕耘就有收获,今年在东坡区委、区政府表彰90名“东坡好儿女”中程涔榜上有名,被授予全区“十佳技术创新能手”,此前,他还获得“东坡区科普带头人”等多项荣誉称号,同时他带领的公司团队还被评为东坡区第二批人才“创业创新创优”示范团队,受到广大干部群众广泛赞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