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学互鉴 东坡区复盛乡投资业主“外行”变“内行”

www.scol.com.cn (2019-05-28 10:51:2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杨皓 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杨皓 特约记者 陶广汉)“我那去年栽的55亩‘爱媛’和‘春见’,前些天连续打了防治黄蜘蛛的药物,但效果并不很理想,也不知是啥原因。”

“问题就出在你用一种药连续打上。因为一种药连续打容易出现抗药性,当然会影响防治效果,所以建议你最好在同类药中换一个品种再打,这样效果就会更佳。”

5月25日,眉山市东坡区复盛乡柑桔管理技术交流会在一片种满果树的山坡地召开。去年才开始从事柑桔种植的投资业主王建林的疑问刚一提出,来自观盛村2组种果技术经验丰富的果农胡海英的解答随即把他“点醒”。

果园当课堂,互学取“真经”,在中塘村2000亩业主投资打造的标准化柑桔园现场,参加互动交流培训的50余名种果大户、家庭农场主、合作社负责人和果农代表感慨,“这种技术讲解、现场交流、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的培训方式,既接地气又很‘解渴’。”

据复盛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小红介绍,全乡原来的水果种植虽然效益较好,但大多零星分散,品种较杂,面积偏小。随着近年乡村振兴大潮的兴起和水果产业地位的不断提升,一批长期在外务工或从事建筑、办企、经商等拥有一定资本的成功人士,纷纷将眼光投向现代农业“热门”的水果产业,全乡经过近三年大规模的土地流转,仅新增加柑桔类水果面积就达到6000余亩,并且形成集中连片的规模种植格局,极大改变了零星分散的种植现状,从而在引领产业发展中走在前列。

但随之也出现了新的问题,由于这些投资业主大多是“半路出家”,即从过去经营他业转向水果产业,对果树管理技术知识相应比较匮乏。因此,在建园设施、排灌系统、果树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做的不是很好,与当地种植经验丰富的果农和技术员的果树比较,明显存在一些差距。

对此,该乡党委政府从实际了解分析认为,发展壮大产业,全靠业主带动,如果不迅速为他们把“课”补好,势必影响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于是,今年一开始,该乡就把当务之急的重点放在培训提高业主素质上,首先落实乡农业服务中心和3名区级果树技术员同乡村干部一道,包片分村走访调查,实地听取业主和果农意见,有的放矢地根据他们需求,每月选择一个业主的果园为课堂,有针对性地集中业主和种植大户到生产现场,采取技术讲解、咨询问答、互动交流等方式,整体提升果树管理技术知识水平。

“我原来一直在外从事建筑行业,就因为看好柑桔产业的“钱景”,所以去年9月一动心,就与人合伙从农户中流转荒坡地55亩,全栽植‘爱媛38号’和‘春见’两个名优品种。”观盛村2组水果种植业主王建林颇有感慨地说,“自己虽然转向搞水果种植,其实对管理技术是一知半解,以致去年建园的设施不尽完善,管理环节的工作也没完全跟上,今天听了现场种果能手介绍,大家相互交流启发,这样多来参加培训,逐渐就能成为行家。

经过实打实的现场交流培训,让种果业主和大户们对发展水果产业更有了底气。目前,全乡正根据当前柑桔生长的季节特点,掀起以重施稳果肥、防治病虫害、完善排灌设施和适当进行疏导等为中心的果园管理热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