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搭桥梁 东坡茂县两地师生情谊深

www.scol.com.cn (2019-05-17 11:00:1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曾永丽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曾永丽)茂县,位于青藏高原东南边缘,是全国最大的羌族聚居县;东坡区,位于成都平原西南边缘,是北宋大文豪苏东坡的故乡。茂县东坡两地一高原一平原,海拔有差异,但一衣带水的岷江串起了两地的不解情缘;省内对口帮扶的使命和责任担当厚植了茂县东坡两地深情厚意。

5月13日早上8点,东坡区纪委派驻区教体局纪检组长罗伟带领55名教师奔赴茂县,开展为期一周的对口帮扶送教活动。在这支队伍中,既有学校校长,也有优秀教师;既有初高中教师,也有小学教师。

即将奔赴260公里外的茂县开展送教活动,老师们的心中既兴奋激动,又期待满满。经过4个小时的车程,大家终于到了茂县,顾不上旅途的疲惫,立即奔向大山深处的各个学校,拉开了东坡区教体局新一轮“校对校”送教帮活动的序幕。

深情慰问

东坡区在茂县支教的老师们工作怎么样?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这些问题让东坡区教体局的领导时刻牵挂。

5月14日,眉山市东坡区慰问援茂教师座谈会在茂县召开。茂县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眉山市东坡区对口帮扶茂县工作组领队李永康参加座谈会,并与援茂教师们互动,对援茂教师们爱岗敬业、服从安排、认真完成各项任务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

同时,勉励大家:“选择了吃苦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就选择了高尚;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援藏干部人才要不忘初心,勇做追梦人。我们来到空气清新、泉水甘冽、民风淳朴、人文灿烂的茂县援藏是荣幸,更是一种情怀、一种大爱、一种人生记忆。希望干部人才珍惜机会,发挥专长,创造价值,无悔人生。”

座谈会上,罗伟带来了东坡区教体局的问候,希望他们安心工作、开心生活;茂县教育局局长谭平对援茂教师们的工作表达了感谢之情。援茂教师们也吐露了自己的心声,表示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困难,遵从管理,争做贡献。

真情交流

汉族的孩子们在做什么、想什么?羌族、藏族的孩子们是怎样学习、生活、游戏的?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东茂两地孩子的心中。

大家以书信为载体,开展了“生对生"书信往来活动,交流学习生活点滴,分享民族文化风俗,介绍风景名胜景区,寻找真心伙伴,播撒下民族团结的种子。

热情研讨

学校管理、教师成长、高效课堂、质量提升……这些关键词一直是茂县校长与老师们最感兴趣的话题。东坡区的校长们想同行之所想,急兄弟单位之所急,毫无保留地把学校管理中的宝贵经验倾囊交流;优秀教师们也敞开心扉,将自己对高效课堂、质量提升的理解与践行作了全面分享。东坡区支教教师共作专题讲座、培训15次,研讨交流22次。

茂县的校长与老师们参加了培训交流活动后,感慨良多:这种“校对校结对帮扶"的援助模式非常有效,也能落到实处。东坡区学校为茂县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在东坡区学校的引领下,茂县的学校一定会有长足的发展与美好的前景。

激情教学

学校的发展,重心在课堂;学生有发展,学校才能壮大。

东坡区教师来到学校后,第一时间便走进课堂,认真听老师上课;来到教研组,参与教学研究,交流大家感兴趣的教学问题;参与学生活动,深入了解学生;站上讲台,认真上好示范课,并积极参与到听课评课活动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广泛讨论。东坡区支教教师共上示范课25节,参加听评课25次。

友情长存

5天的时间实在太短暂,大家还有很多心里话想说,还有很多想做的事没做。蓝天白云下,高山大河旁,兄妹同行依依话别。没有关系,东坡与茂县两地可以结为友好班级,以书信为媒互诉衷肠;可以开展学生互访交流,面对面、手牵手,共同成长;可以一起活动,唱响绝美的羌族民歌,跳起热情的锅庄舞蹈。

未来,东坡与茂县两地还将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深友谊,齐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