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区农民玩上互联网+  激活一个产业

www.scol.com.cn (2019-05-15 16:49:0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黄杰 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黄杰 特约记者 陶广汉)5月14日,走进眉山市东坡区思蒙镇宋堰村,虽然正值农村“双抢”大忙季节,可这里洗脚上田的农民却早已忙碌在自家的麻糖作坊。

“从今年初以来,我从网上接手的麻糖订单已有500多份,预计到年底麻糖销售额可突破50万元。”正同家人一起熬制着麻糖的电商业主张沛感慨说,“没想到刚从事电商经营不久,麻糖网销市场就这样火爆。”

思蒙镇宋堰村麻糖(又名麦芽糖)食品远近闻名,也是东坡区少有的麻糖专业生产基地。村党支部书记刘胡明介绍,全村农民家庭历来有制作麻糖的传统习惯,家家户户将自家加工制作的麻糖,采用肩膀背或自行车驮的方式,常年巡回在城乡街巷村落吆喝叫卖,成为流动市场的一道独特风景,也为村民们带来了可观经济收益。

但随着近年消费市场格局的发展变化,部份村民感觉加工麻糖过程不仅麻烦,更重要的是销售麻糖成天在外奔波,一天下来腰酸背痛,既很辛苦劳累,钱也没挣到多少。因此,靠加工麻糖致富,并非那么容易。

在此情况下,一些长期从事麻糖生产的村民,近些年不是改行经营他业,就是出外打工去了,致使当地麻糖生产农户逐渐减少,传统优势产业由此进入低谷。

电商助力,激活产业。2018年,宋堰村长期在外务工的农民张沛返回家乡,经过村里走访和市场调查,她发现全村麻糖产业之所以由兴变衰,问题根源就出在销售环节。

于是,从2018年11月初开始,37岁的张沛利用自己精通电商的一技之长,第一个在全村建立起麻糖专销网店,通过互联网+的销售方式,一方面把宋堰村纯天然手工制作麻糖的9道工艺所涉及的16个环节全程挂网“亮相”,一下将麻糖产品市场信息从当地区县拓展到成都、北京、上海、天津等国内各地消费市场;另一方面,她根据消费者网上购买需求,将自己家庭生产和从部分农户中收购起来的麻糖,经过精致礼盒包装,并贴上原生态、无添加的标签,及时快递发货,送至购户家门。

去年她的网店开业仅2个月,发货额就达到10万元。这让淘到第一桶金的张沛兴奋不已。她告诉记者,“今年我收到的网上订单更是数不胜数,截止5月初,快递发货量已达到6000多袋,价值近12万元,预计全年麻糖发货额可达50万元以上。”

采取互联网+模式,一改当地农民多年肩背车驮卖麻糖的历史,销售由劳累变得轻松,既拓展了市场,又卖得了好价,提高了收益。正因为看到麻糖产业的“钱”景,张沛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为了发挥电商经营的龙头引领作用,目前她正在筹建全村麻糖专业合作社,将以不低于当地流动市场的平均价格,统一标准收购农户麻糖产品,使其不门就能卖到现钱。

“以往就是因为出去叫卖麻糖跑得辛苦,所以几年前我就停止了麻糖生产。如今有了麻糖合作社的网销渠道,以后卖麻糖就不再费力到处跑了。”宋堰村8组村民赵德明表示,“我这就重操旧业,赶紧恢复麻糖生产。”

看到电商触网销售的好处,该村其他农户也开始动心。“现在我的电商经营执照已经办好,同时食品流通许可证也正在办理之中,近期网店即可开业,有了快捷网销渠道,以后就能把大麻糖规模做大。”7组麻糖作坊业主熊玉茹满有信心。

宋堰村村主任蔡利华,随着全村麻糖生产的恢复和电商业的兴起,目前村两委已将麻糖生产再次作为增收富民的主导产业,拟计划建一座规模化麻糖食品厂,通过申请原产地保护商标,建立统一质量标准,打响麻糖品牌,全面拓展市场,促进农民增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