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区复兴乡:打破土地流转模式 “三变”拓宽增收路子

www.scol.com.cn (2019-05-09 14:51:4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严岳 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严岳 特约记者 陶广汉)“我家3.2亩土地,原来流转出去每亩仅有680元的租金,现在土地入股成股东,除每亩800元收益保底,公司盈利还可以分红,帮助务工还能挣工资,‘三变’的好事让我们种田的效益大提高了。”近日,眉山市东坡区复兴乡邵子村村民邵光银愉悦的话语道出全村农民的心声。

据村支书陈文利介绍,邵子村2000余亩耕地,平坝和浅丘兼有,由于田块比较零散,耕作条件不是太好。因此,原来大都以每亩680元的租金标准,将土地流转给了业主耕种,租金收入稳定,但相应显得偏低。

为了提高土地产出效益,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该村两委去年随乡党委政府组织到成都市蒲江、崇州等县市考察学习,从他们打破传统土地流转模式,通过引进工商资本投入,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方式,全面提升农业效益,走出一条增收新路中颇受启发。

回村后从实际情况出发,先后召开村民大会、村民代表会、村组干部会、村民小组会等20多次,充分尊重和听取各方意见,引导干部群众转变思维观念,最终达成与引进工商资本合作,由业主出钱出技术、农民出土地组建农业股份公司的共识。

至此,由该村290户农民土地经营权、四川裕丰种业有限公司、眉山市鑫农农资连锁有限公司、邵子村集体经济合作联合社四方入股合作组建的四川福兴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于去年11月正式挂牌成立。

据悉,该公司集中整合利用全村土地资源,改变以往农户单一种植粮油作物的传统落后模式,主要从事水稻制种、玉米制种、优质水稻和泡菜蔬菜原料的特色规模种植。

在具体做法上,邵子村集中290户农户土地980亩,以土地承包经营权评估折价230万元入股。鉴于按价值只占股不到24%的情况,为了真正让利于民,公司将农户占股提升为46%,从而使农民收入由原来单纯的每亩680元土地租金改变为“800元保底收益+公司盈利分红+闲置劳力进入公司务工+惠农政策按份补贴到户”的多方共赢的收益模式。

村支书陈文利告诉记者,村上还将收益分红的10%进入村集体经济合作联合社,预计每年村集体收益约5万余元。

全村“三变”方式的探索实践,打破了传统土地流转业主赚大头、农户得小头的分配方式,大幅提高了土地产出效益,还盘活了集体经济。

有效利用邵子村平坝、浅丘土地资源,通过成立公司的形式将土地变成了公司资产,把各种资金整合起来成为了公司的股金,农民把自己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到公司,摇身一变成了股东,从而公司与农户“双赢”。

同时,公司加大农业设施投入力度,促使部分田边地角连成了片,既改变了当地基础设施落后条件,又增加了土地耕种面积,扩充了公司资产。

四川福兴福地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袁国章表示,下一步,公司还将在该村乃至全乡范围内扩大这个模式,力争到今年年底把面积扩大到1700亩,将业务范围进一步向珍贵中药材、养殖业等方面配套发展,迈出现代农业坚实步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