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思蒙镇念好“茶叶”经  一业富村民

www.scol.com.cn (2019-04-16 15:14:2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黄杰 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黄杰 特约记者 陶广汉)仲春时节,记者走进眉山市东坡区思蒙镇莲花村,只见连绵成片的茶山上,到处是村民们忙碌采茶的身影。

“我一上午采11斤茶叶,就挣了132元的工钱。”8组村民余秀英边忙着采茶边告诉记者。“像我这样一天挣一百好几十块的采茶工多得很呢。”

莲花村干部马晓惠介绍,这几座连片的1000亩茶山,原来十年九旱,广种薄收,甚至大量荒芜,无人问津。后来通过镇上请有关专家来此考察,认定这里的气候、土壤、光照很适合发展茶叶生产。

于是,村两委从开始动员起步,经过10多年的艰辛努力,终于把贫瘠的荒坡变成1000茶园,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主导产业,村民们由此大多富了起来。“我种植的13亩茶树,一年茶叶收入有8万多元哩。”茶农肖贵芬说。

看到茶叶生产的“钱景”,周边的石沱、谌银、梯子口、娴婆、铧头等村纷纷仿效,促使全镇茶叶“经”愈念愈大,并不断调整优化品种结构,大力推广市场看好的“黄金茶”、“绿茶”等特色品种。同时,改变以往传统手工茶程序多、用时长、加上炒茶的人手有限,致使茶农中一度存在的只采春茶,不采夏茶和秋茶,造成茶叶资源浪费的现象,做到了春、夏、秋三季茶全采,有效增加了茶叶产量。该镇还将传统制茶与现代工艺相结合,促进茶产品质量品质提升,以良好质量品牌取胜市场。

据该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到目前,全镇茶叶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1000余亩,年实现茶叶产值收入8000多万元,占据全镇农民收入的主要份额,今年的茶叶又将是一个丰产增收之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