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秧苗解“渴” 东坡区柳圣乡着力解决春灌用水问题

www.scol.com.cn (2019-04-10 10:24:44)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特约记者 陶广汉)“汪书记,我那2亩田的秧苗才播撒下去没几天,塘里的蓄水已经所剩无几。”4月1日,眉山市东坡区柳圣乡五圣村7组村民张汉云几次找村支书汪小明都说,“眼下秧苗正需要浅水浇灌,连日来又遇到气温不断回升,这样下去秧苗有可能枯死,你得帮我们快想办法哟。”

“秧苗枯不死的,办法这几天有了。”汪小明安慰张汉云的底气,缘于上游的东风支渠已经开始来水。

汪小明介绍,五圣村同全乡一样,地处东风渠部尾部灌,全村56口山平塘,正常年景下自然蓄水占40%,还有60%靠东风支渠冲囤,来解决全村1200亩水稻的灌溉栽秧问题。按往年惯例一般在农历的正月尾间,东风渠就会向下游灌区输水,可是今年由于其他原因,以致到3月底以前,上游都还没有来水。

而这期间正值水稻播种育秧时节,全村搞完秧母田播种育秧,已将山平塘蓄水消耗的差不多了,尤其是部分养有鱼儿的水利设施,如果再过多放灌秧苗,就会给塘里的鱼儿造成影响,加之近段时间来气温陡升,降雨量明显偏少。因此,许多像张汉云一样的村民担心,如果今年上游不来水,一直这样拖下去,不仅秧苗面临缺水浇灌,而且大春栽插用水也成问题。

3月31日,就在村民们焦急不已之际,东风支渠输水解“渴”的喜讯传来。灌区轮次输水时间有限,抓紧冲囤就成当务之急。连日来,五圣村村支书汪小明一马当先,率领村组干部上渠护水,从12公里外的月江河倒虹管开始,村组干部们沿渠分段包干,日夜守护巡查,并时不时跳进齐腰深的沟渠,排障、堵漏、清淤和打捞水上垃圾,确保渠道输水畅通,避免和减少水量损失,力争快冲囤多蓄水。

截至目前,仅用10余天时间,就使全村56口山平塘100%蓄足了水。

目睹着山平塘冲囤的流水,由忧变喜的张汉云感叹,“这下浇灌秧苗和大春栽插,再也不用为水发愁了。”

据介绍,目前,在柳圣乡的力争、石榴、桂花等5个村,同样面临水稻育秧和大春灌溉缺水的情况。为扭转大春用水被动局面,该乡各级抓住当前东风支渠来水时机,乡、村干部纷纷走上渠道一线,夜以继日输水护水,全力做好水利设施春季冲囤蓄水工作,确保全乡14000亩水稻育秧和栽插用水需要,打牢夺取今年大春粮食作物丰产增收的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