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群众齐动手 东坡区人居环境变新貌

www.scol.com.cn (2019-04-03 17:11:2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刘彬茹 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刘彬茹 特约记者 陶广汉)“徐先国、王开树……出工了”,4月1日一大早,随着眉山市东坡区广济乡斯营村1组党小组长陈文全一阵吆喝,全组50余名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迅速聚集到组道上,扛着锄头、扫帚、铁铲等工具摆开战场,有的清理乱堆乱放、有的掏淤疏通沟渠、有的清扫路面、有的清除杂草……

不足一上午功夫,就让全组道路环境“变脸”。看着干净整洁的道路,参加自愿劳动的村民李国英高兴地说:“今天的环境卫生整得确实干净,以后我再也不乱扔垃圾、乱倒烂水果了,若发现有人乱扔乱倒我也要干涉他。”这是斯营村创新开展“村民集体劳动日”和“党群集中活动日”的一个剪影。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广济乡斯营村围绕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结合村情实际制定了《广济乡斯营村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原则就是大家的事情大家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只有以村民为主体,全民参与才能真见成效。

对此,从今年开始,斯营村党支部以创新开展“集体劳动日”和“党群集中活动日”为载体平台,与各村民小组组长、党小组长共同商议,将每个组每个月固定一天作为“集体劳动日”及“党群集中活动日”,要求每户农户必须出一名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参加集体劳动,上午集中打扫本组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下午各自搞好自家及周边的环境卫生,中午由村两委集中为参加劳动的村民提供20元的工作餐,不发任何补助。

村两委同时规定,村民和党员参加一次集体劳动积10分,作为年终评先选优的依据。此外,在全村每季度评选一次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中,还把人居环境作为最基础的评选标准,环境卫生不达标的农户后面的项目一律不评星,并将评选结果在各组的红黑榜上进行公示,倒逼农户搞好自家院坝环境卫生及清理责任田内外的白色垃圾。

目前,村民“集体劳动日”和“党群活动日”正在该村各组展开,参加自愿劳动的村民们积极踊跃。他们说:“改善人居环境面貌,这本来就是我们自己的事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