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区通惠小学共同体开展“同教共研 互助成长”活动

www.scol.com.cn (2019-03-29 15:45:4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袁欣  

四川在线眉山讯(袁欣)莺啼燕舞、花红柳绿,在这盎然春意、充满生机、洋溢热情的三月里,眉山市东坡区通惠小学共同体开展了东坡区中心组成员示范引领展示课活动及“同教共研 互助成长”的结对仪式。

“同教共研 互助成长”示范引领展示课

本次活动从3月25日开始,29日结束。为期一周,分别安排了9位区级中心组成员执教示范课。

25日上午,尧菊香老师执教口语交际《毕业赠言》拉开了整个活动的序幕。尧老师为学生创设氛围,让学生感情真挚,感觉有话可说。同窗六载,面临毕业分别,依恋、惜别之情总会在所难免,在教学过程中,老师播放歌曲《友谊地久天长》,缓慢的萨克斯音乐,渲染了别离氛围,学生情动于中,再加上教师的恰倒好处的引导,学生们激情高涨,侃侃而谈,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接着王明涛老师执教的《赵州桥》,呈现了一个扎实、真实的语文课堂。在教学过程中王老师通过抓住课文中重点的词语和句子,引导学生反复朗读,体会赵州桥的雄伟、坚固和美观。并通过"新闻素材"的拓展阅读,运用"非连续性文本"优化了课堂教学,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异彩纷呈。

26日,肖红梅老师执教的五年级英语《M3 U1 She had eggs and sausages.》,整堂课充分把信息技术和英语课堂融合,肖老师教学基本功扎实,英语口语地道纯正,采用自然拼读法进行单词教学。整节课对话活动层层递进,逐步深入,师生互动频繁,英语氛围浓厚,既凸显了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又彰显了教师良好的教学功底。

东坡区中心组成员精湛的教学艺术,巧妙的教学设计,优美的教学语言,精当的思维点拨令人神往;老师们对教材的深度解读,对课堂生成的巧妙应对,对学生学习的深切关注,对课堂情绪的适度调控令人赞叹。为共同体年轻教师奉献出高水平的示范课,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起到了较好的学科示范作用。

“同教共研 互助成长”结对仪式

27日,通惠小学举行了共同体内学科中心组成员与青年教师的"同教共研 互助成长"的结对仪式。来自罗平、万胜、崇仁、五皇、象耳、复兴小学的校长、中层干部和共同体互助组成员参加了仪式,标志着通惠小学共同体“互助成长”项目正式启动。参加此次结对仪式的还有眉山市教科所副所长胡开勇,东坡区教师研培中心李德刚主任、易超主任,小学数学教育专家杜富君校长。

结对仪式前,与会人员观摩了王丽慧老师的一堂示范引领课《长方形、正方形面积的计算》。王老师从具体问题出发,以测量为基础,让学生经历算法获得的全过程,使学生顺利理解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积公式。

接着,结对仪式正式开始。先由龙头学校校长何良致辞,何校长说,抓好青年教师培训,是七位校长共同心声,因为抓住了青年教师,就抓住了学校的未来!何良校长诠释了为什么命名为“互助教学”,他说,共同体内中心组成员并没有像胡开勇所长那样让人望尘莫及,他希望所有的区中心组成员和年轻教师组成一个互助的团队用“同教共研”这个过程,得到“互助成长”这个结果。

最后,他恳请互助组的成员要有“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浪漫和执着,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自信与豪情,有“长江前浪推后浪”的担当和勇气。

活动中,分管共同体的副校长李全能宣读了“互助成长”方案,强调开展互助结对活动,旨在让区中心组教师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教导主任王丽慧宣读结对名单,现场来自各个学科的14对教师结成了互助成员,并签订了互助协议,互助教师还交换了互助手册。

之后尧菊香代表中心组成员发言,她说:“互助结对活动,决不是一个简单的形式,也不仅仅是一纸协议,它构建的是一个团队,一种文化,它让互助成员在携手前行的途中一起收获成长的喜悦,共同感悟心手相联的快乐。”

来自罗平的青年教师代表陶颖承诺在工作中会虚心好学,主动求教,严格要求自己,学习中心组老师宝贵的教育教学经验,为使自己尽快成为学校的中坚力量而努力。

作为此项活动的见证人,眉山市教科所副所长胡开勇,东坡区教师研培中心李德刚主任,小学数学教育专家杜富君校长分别作讲话。

胡开勇所长说,这个互助结对很有创意,不拘于原有的“青蓝结对”的模式,采用互助成长的方式,很有独创性、操作性强。同时他也建议可以改成“互助教学 共同成长”更直白,并提出中心组成员和年轻教师的要求应该不一样,要对中心组成员提更高的要求。

胡开勇还说,互助成员必须要有课题研究,这样的共同成长才有长远的意义。李德刚主任从自己的经历说起,提出年轻教师要端正态度、虚心好学。中心组教师要跟班观察,现场诊断,结对活动要成为常态,注重实效,真正做到“互助携手铸辉煌”。

数学专家杜富君语重心长对老师们提出希冀,希望将互助结对工程扎扎实实落到实处,通过各位中心组教师的示范引领,取得双赢的成果。

据悉,接下来的两天还有数学、音乐、美术、道德与法制等学科的示范课。中心组骨干教师上示范课,既是教学技能与特色的展示,也为广大年轻教师提供了一个观摩提高、交流研讨的平台。共同体全体教师必将以“名师为引领,优师为榜样”,不断学习与思考,砥砺前行,努力争做“四有”教师,让课堂绽放异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