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区大北街小学开展“东坡与竹”文化研学之旅

www.scol.com.cn (2019-03-26 19:22:2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文铭权 曾永丽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文铭权 曾永丽)3月22日,为全面落实《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指导意见》精神,加深学生对家乡风土人情、历史文化的了解,增强学生家乡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提高学生主动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大北街小学组织五年级部分师生开展了《东坡与竹》文化研学实践活动。

第一站,同学们来到了中岩寺。为培养学生们对东坡诗词以及东坡文化的热爱,在途中,导师一直给学生们介绍苏东坡少年求学经历,以引导、提问的互动方式,重走东坡求学路,齐诵东坡诗词,聆听苏东坡“唤鱼池”联姻的美好故事。同学们驻足唤鱼池,击掌而鸣,只见鱼儿纷纷游来,神奇的场景令同学们兴奋不已。同学们沿途还认识了素有“活化石”之称的桫椤树,了解并探讨了石佛风化现象的形成与原因。

随后,同学们来到行林湿地公园,分成六个小组,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有序进入竹园,认真倾听老师对竹子的讲解,仔细做着笔记,大胆提问。通过参观,同学们认识了各种形态各异的竹子,发现和归纳不同种类的竹子共同点以及差别,感叹竹子顽强的生命力和谦虚包容的品格,进一步培养了自主学习能力以及探索能力。

第三站则来到竹艺中心,在竹艺中心多功能厅,通过观看短片,深入了解竹编非遗项目的工艺流程。并在竹编老师们的心传手教下,动手体验做竹简、书写东坡诗词,学习制作绘画风筝等,培养学生们的动手操作能力。

第四站为竹艺博物馆,博物馆内汇集中华民族竹文化的上千种竹编艺术精品,堪称竹的艺术宫殿博物馆。分三个展厅,第一展厅"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第二厅展出高档竹编工艺品,第三厅殿中档竹编、立体竹编系列、竹编包装系列、瓷胎竹编等。通过参观,开扩了同学们的眼见,感悟劳动人民的生活智慧,琳琅满目的竹编作品,巧夺天工,工艺精湛,惟妙惟肖,激发了学生们对中华文化的的自信、自豪感。

盼望着,盼望着,最后一站,来到了同学们心心念念的熊猫馆。憨态可掬的国宝,圆嘟嘟的像个小肉球,黑白相间,“黑眼圈”、“葛优躺”、“功夫熊猫”,慢悠悠的吃着竹子,可爱极了,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都不愿离去。

本次研学活动,采取“前置课程+实地扣访+后置课程”的研学方式,让东坡文化诗词从课本走向生活,让历史人物鲜活起来,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其实东坡就在其身边,学习东坡乐观顽强好学的品格和精神,爱上苏东坡,爱上东坡诗词,爱上中国传统文化;让孩子们们在社会生活和大自然的第二课堂中,实现自我成长,培养了该校学生在生活过程中学会质疑、学会探究、学会动手、学会合作的综合能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