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柳圣乡抓实备耕 着力“四早”

www.scol.com.cn (2019-02-27 15:28:19)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闵晓红 特约记者 陶广汉  

四川在线眉山讯(闵晓红 特约记者 陶广汉)春耕备耕在即,2月25日上午,记者在眉山市东坡区柳圣乡场一农资门市看到,店里和库房内外存满农资肥料。

正在忙碌的店主黄举中告诉记者,“我这储存的玉米、水稻、果树、红苕等各种作物肥料共有40多吨。别看储存数量多,销得也特别快。”正说话间,石榴村9组的时天均摩托一停便走进店门,“我那0.5亩早玉米就要下种,施用的肥料得赶紧买回去。”黄举中边帮他把买好的肥料放在车上边向笔者介绍说,“从大年过后到今天,农户们自己到门市来买或者我直接送货下乡的肥料已有16吨之多,涉及全乡周边农户不下700户。随着春耕生产季节的逐渐来临,购买农资肥料的农户也开始多了起来。”

柳圣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刘泽军介绍,现在全乡包括黄举中在内的14户农资经营户,对春耕所需的肥料、农药等物资都已做到品多货足,能保证满足供应。

农资储备供应只是当前春耕备耕工作的一个方面。柳圣乡分管农业负责人叶宏介绍,为夺取今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更大丰收,乡党委、政府以宣传贯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为引领,立足山丘纯农业乡的实际,从思想早发动、计划早落实、物资早准备、技术早培训入手,积极动员和引导干部群众投入春耕备耕,切实把生产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截至目前,全乡13000亩水稻、3000亩玉米、1000亩红苕等大春种植计划已经落实,即将展开的农(果)技培训已作出安排,乡、村农技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加强6000亩果树春季管理。利用当前蔬菜收获时机,村民们正抓紧腾田整田,做好3000亩秧母田育秧准备。按照每亩田种量标准,全乡共准备水稻种子7000余斤,玉米种子10000余斤。

同时,抓好沟渠掏淤疏堵、提灌设备维护检修、水利工程蓄水保水。目前,全乡105山平坪,5处小型水库以及石河堰,蓄水量占80%以上。叶宏坦言,“今年全乡蓄水情况较好,满足育秧用水和旱地作物浇灌需要没有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