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国土资源局突出“四个强化” 狠抓系统治理

www.scol.com.cn (2018-10-18 15:53:0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邓平  

四川在线眉山讯(邓平)自执纪为民“4+X”国土资源系统治理开展以来,眉山市国土资源局党委高度重视,突出“四个强化”,狠抓系统治理。

一是强化治理领导,倾力推进治理。

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先后召开三次党委专题会,专门研究部署安排,有序推进系统治理工作,实行党委委员包片调研制,广泛听取和收集建议意见,倾听基层干部群众呼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ー公里”。开设治理专栏、专版、标语、举报信箱、电话等方式,宣传治理目的、意义,营造了浓厚的治理氛围。目前,治理信息被市纪委、省厅及国土资源报等各类媒体、网站采用15条,自编专报21期。

二是强化窗口整治,提升群众满意度。

市国土资源局结合执纪为民“4+X”系统治理和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从6月至9月在全市国土资源系统集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聚焦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堵点”“痛点”,将办证时间较长、中介收费办证、环节程序复杂、工作人员接受吃请收受礼物等问题作为整治重点,通过深入走访群众、广泛调查研究、全面自查自纠,对排查梳理出业务受理流程复杂、网络预约登记不完善、信息共享暂未实现、工作人员服务技能和服务态度有待提升等问题,采取优化办事流程、推动预约服务、加快数据整合、强化人员培训等方式,建立了“六个一”即:一个场地集中办理制、一个窗口集中受理制、一次性明白告知制、一次跑路办成制、一天绿色通道办结制、一条龙配套服务制等长效机制,促进了窗口作风大转变、业务技能和服务质效大提升,实现了日常业务三个工作日办结,特殊业务一个工作日办结。同时,针对残疾人、老年人和特殊困难群众实际情况,开辟“绿色通道”和“专用通道”,上门为群众提供“一条龙”便民办证服务,不断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三是强化风险防控,建章立制防腐。

全系统上下联动,统筹部署,以此次治理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权力运行中的风险和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主动预防、超前预防,推动关口前移,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更新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修订完善了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共有廉政风险点590个,A级56个,B级138个,C级396个,防控措施943条,进一步建立了一批更加刚性的管理制度,补充和完善了国土资源管理制度101个。

四是强化监督执纪,推动系统治理。

从5月开始,市国土资源局组织两个督导组赴区县局督导执纪为民“4+X”系统治理工作,将督导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融入系统治理各个阶段的方方面面。通过督导及时了解各区县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将系统治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务求取得治理实效,达到“治理一次、震撼一片、规范一方、长期管用”的治理效果。市纪委派驻市国土资源局纪检组扎实开展系统治理的监督执纪工作,进一步畅通来电、来信、来访等举报渠道,采取明查暗访方式,常态化的开展监督检查。同时,不定期“会诊把脉”问题,督促部门主动认领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台账管理,逐一落实整改。对顶风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信号,以强力问责倒逼责任担当,确保系统治理取得实效,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全系统以“零容忍”态度对待任何违规违纪问题,坚持从严问责,使执纪问责成为常态,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实现铁腕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打造一支作风硬朗、纪律严明、清正廉洁的国土资源队伍。

系统治理期间,全系统共严肃追责问责15人,其中乡科级干部2人,一般干部13人(含2名临聘人员),行政处分1人,诫勉谈话3人,通报、提醒谈话10人,辞退1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